【共有一座城 共爱一个家】乌鲁木齐2020年将创建20个文明农贸市场

以示范引领,全面推进乌鲁木齐市农贸市场整改提升工作

2020年09月28日 13: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报道)小小“菜篮子”,关系千万家。2020年,乌鲁木齐将统一打造20个文明农贸市场,给市民提供便捷、舒适的市场环境,提升消费体验,让农贸市场成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

  9月27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将在实现农贸市场全面达标的基础上,选树20个文明标杆市场,以示范引领,全面推进我市农贸市场整改提升工作,让农贸市场整改提升工作“有样板可看、有标准可依、有制度可学、有经验可鉴”。

  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管处处长张贵介绍,为积极推进文明农贸市场的创建,该局出台了《文明农贸市场创建标准规范》,并拨付专项资金用于统一打造文明农贸市场所需的各类展板、台账记录册等。该局将建立完善的农贸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倡导商户文明经营、诚信经营,通过强化部门联动,加快形成精细化监管合力,让文明市场的创建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据介绍,文明农贸市场的创建,要从市场外围、市场入口出口处、市场内创建要求等三方面、共45项考核要求进行评选,例如市场环境卫生要干净整洁、地面无乱扔杂物现象;在入口或出口处设置可以正常使用的公平秤;张贴投诉举报电话、设置便民服务箱;商品划行规市分类分区域销售;使用统一标签对所有商品明码标价;各项市场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齐全并落实到位等。

  市场内规划停车位、路面进行美化、每个经营业户配备垃圾桶、生熟区严格分开……走进天山区红山东路百姓生活市场,跟你印象中的农贸市场大不一样。

  “现在逛市场感觉就像逛超市。”来采购的市民陈良才说,干净整洁不说,各个区域的商户也有序摆放商品,价格都标得一清二楚。

  “市场内所有的商户证照齐全,使用统一的标签对所有商品明码标价。”天山区市场监管局解放北路市场监管所所长田蜀东说,从申报创建文明农贸市场开始,所里就派专人上门服务,协助市场管理方做好对标达标的准备工作。

  果蔬区、副食品区……走进水磨沟区长青农贸市场,每个销售区域都干净整洁,所有商户分类分区域销售,并使用统一的价格牌进行明码标价,市场两个出入口都放有酒精、免洗消毒洗手液、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入口处的地面上还贴有“请间隔1米排队”的提示条,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价格清晰,顾客放心,我们也省心。”在市场经营卤制品的商户张秀红说,为了能保证食品安全卫生,又方便顾客选购,特意给所有柜面都增加了玻璃防护罩和纱布防尘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