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旅游业新发展格局 "预约旅游"让出行更安全

2020年09月28日 16:24   来源:中国网

  【点睛】在后疫情时代,旅游行业围绕着“预约”二字开展了更加深入细致的研究,体现了对于当前社会外部条件变化的主动响应与及时跟进。

  9月23日,中国景区预约旅游便利度指数(Travel Convenience Index,简称“预约TCI”)报告发布会暨预约制下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在会上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旅游行业围绕着“预约”二字开展了更加深入细致的研究,体现了对于当前社会外部条件变化的主动响应与及时跟进。

  高培勇指出,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各旅游区的门票管理有这样几个关键词,限量、预约、错峰,明确表示目的地需要提前规划,确保游客玩的安全。这让他想起一个热词“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的提出,肯定有特殊的背景,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大流行所带来的全球的经济衰退,和国际形势的恶化。在这样一种背景条件下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并且坚持以内循环为主,两双循环相互促进,它强调和替代的究竟是什么?在此之前,有一系列的关键词来描述、刻画当前所面临的经济形势和经济环境,比如说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化经济体系,现在又提出一个新发展格局,显然它们应该是一脉相承的关系。 “新发展格局”是围绕着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所提出的一个新的判断,一个新的部署,凸显和强调的是安全二字。显然“安全”的位置被放到了更突出的那一个层面。“预约”二字,体会“预约旅游”,其含义不言而喻。那就是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旅游也是要有安全意识的。

  迄今,从旅游消费复苏的趋势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原有的旅游消费方式带来了许多新的改变,预约旅游既是新消费方式的典型代表,它即使旅游业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管理手段,也是旅游行业转型升级路径的关键之一。所以预约旅游的支撑,是对数字化技术的行业应用,通过互联网+的技术赋能,建立更加有序、更加有效、更加便捷、更加安全的旅游服务市场。更深层次讲,预约旅游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社会数字化治理能力建设的几种体现。该模式所产生的消费前置信息,本身就是一种重要的数据沉淀和数字资产,可用于行业的研判与深度研究,还可以此建立一系列预警与风险防范机制,给旅游行业的监管部门、经营者、研究者提供信息支撑。

  展望未来,错峰旅游、分时段预约旅游,不仅是应对疫情的应急之举,更可能是旅游业长期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从这个意义角度讲,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美团通过旅游数据结合,通过大数据和平台信息,经过专家咨询与研讨交流,联合构建的景区预约旅游便利度指数,既为预约旅游确立了具体的可量化的衡量尺度,而且也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样一个宏观大背景下所做出的一种非常重要的理论探索,或者也可以把它表述为理论贡献。值得肯定的是,这一次的科研成果是科研机构与互联网平台企业联合科研的再次探索,国家高端智库与互联网企业二者综合优势,能够得以发挥,可以为我国经济社会和行业的研判带来全新的视角,形成富有洞见性的观察和务实有效的对策建议,这也是我国智库能力建设的重要方向。

  (伍策 楠雪)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