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新疆引发热烈反响——

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

2020年09月29日 09:33   来源:新疆日报

  连日来,新疆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

  让社会主义法治旗帜高高飘扬

  “我们辖区有大型购物商场、公园、广场、早夜市,是阿克苏市繁华区域之一,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让各族群众安居乐业。”9月28日,阿克苏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民警胡拉木·麦麦提说,老百姓的笑脸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将继续为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贡献力量。”

  近年来,全区法院强力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国伟说,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依法治疆,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结合反分裂斗争、严打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持续做好刑事审判工作。

  “我们要提高政法队伍建设法治化水平,持续增强政法干部依法治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政法系统新的贡献。”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姚鹏博说,政法机关将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解决问题的意识,增强依法治疆的能力和水平。

  让法治精神根植每个人的内心

  9月28日,在阿图什市哈拉峻乡阿亚克苏洪村村委会文化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入户讲法律法规、村委会大喇叭播法治新闻、文化活动融入法律法规宣传,是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的常态。“我们要在基层农村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引导广大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清枝说。

  今夏以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羊毛工镇司法所所长王喜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向村民讲解《民法典》,通过不间断法治宣传,进一步引导农村群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们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要把党中央的关怀化作动力,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让法治精神根植于每个人的内心,用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王喜说。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我们基层执法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依法治疆的要求,将法治精神贯穿于工作始终,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做推进依法治疆的模范。”托克逊县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方刚说。

  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9月27日一大早,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亚中社区65岁的居民张承辉戴好“社区文明岗”袖标,与其他几名志愿者一起对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治、交通文明行为劝导等进行“巡视”,并倾听搜集居民各类诉求,及时反馈给社区、街道加以解决。北京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丁浩说:“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拓展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各位居民,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三个‘共’都与群众息息相关,欢迎大家参与到社区治理和服务中,齐心协力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9月27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团结路片区管委会中泉街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古丽巴哈·吾甫尔在居民微信群里发布的这条信息,引起了居民的热烈互动。近年来,中泉街南社区着力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动员更多人参与到社区管理中,社区不少老旧小区和无人管理院落走上规范化管理的道路。(记者隋云雁,参与记者杨舒涵、米日古力·吾、米日古力·纳斯尔、盖有军、于熙)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