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新疆好地方】行走南疆看变化

2020年09月29日 09:44   来源:《光明日报》

  瓜果飘香的9月,记者走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库尔勒、喀什等地。在朝霞湖中映、戈壁变果林的美情美景中,亲眼见到民族团结建设、现代化城市发展、自然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富民政策,给当地带来的巨大改变,各族群众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喜悦写在大家的脸上。

  创作“移动”的喀什

  走进喀什古城,仿佛置身于维吾尔族民俗生活画卷中。土黄色建筑高低错落,整洁的街道两侧,店铺一家连着一家。记者到一家名为“老城角落”的网红咖啡店探访,想知道是什么样的魅力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顾客。

  这家咖啡店是一栋两层楼,店内的装饰极具民族特色。彩色的玻璃窗让人仿佛穿越到古代丝绸之路。

  记者翻开饮品目录,点上一款店内推荐的角落咖啡,细细品尝。“角落咖啡是我们自己的创作,是体现融合的一款饮品。用研磨咖啡打底,与本地的香草料结合在一起,器皿也是选用我们高台民居的土陶。”送来咖啡的正是本店的女主人迪丽那·艾克拜尔。

  咖啡的味道从土绿色器皿里飘出,香草味道耐人回味。女主人告诉记者,她高中、大学分别在深圳和天津就读,丈夫毕业于西安电影学院。为了有更多时间陪伴在父母身边,他们夫妇选择回喀什创业。

  咖啡店男主人麦尔丹·阿不力米提说:“我们回来时正值喀什旅游产业大发展之际。见到有那么多游客喜欢这里,我们开始更加关注身边的生活、脚下这片土地上的历史文化。思考如何将古城的传统和现代的形式融合,比如花帽上的图案、古城的建筑装饰等这些传统元素,通过再创作衍生出有时代感的文创产品。”

  “老城角落”咖啡店承载着这对年轻夫妇的梦想,他们希望咖啡店成为人们对古城的一个记忆,成为一个个“移动”的喀什,到更多的地方落户,把喀什味道传递给世界各地。

  从家庭妇女到产业工人

  “每个月发了工资,我都会到巴扎,给婆婆、丈夫、孩子们买上些礼物,这天是一家人特别高兴和期待的日子。”女工木那瓦尔说。

  在阿图什市阿湖乡一个耳机配件加工车间里,记者看到女工们在一排排长条的工作台上有序地工作。

  从深圳来此投资办厂的文卓夫总经理介绍:“目前我们企业已吸纳本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近300人,70%以上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上岗前,这些工人全部为家庭妇女,没有工作经验。当地政府做了大量工作,经过多方努力,曾经的家庭妇女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产业工人。我还记得第一次发工资时,很多人都激动得哭了。有工作,有收入,生活变好了,女工们也变得自信起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她们每天来上班都会精心化妆,穿上漂亮衣服。”文卓夫表示,下一步他计划在本地招收500人。

  整体托管:对口援疆新模式

  “在托管前,铁门关医院就是一所乡镇卫生院。基础薄、规模小,医疗资源十分匮乏,医务人员流失严重,10多年没做过一台手术,没有接生过一个婴儿。一年来,我们托管团队与多部门协调沟通,购置先进医疗设备,满足了铁门关市乃至南疆区域医疗服务需求;完成门诊楼手术室、各诊室及相关部门的改建;解决了职工就餐、单身职工住宿问题。”铁门关医院党委书记齐向北在即将启用的现代化手术室里对记者说。

  按照党中央对援疆工作的安排部署,在河北省的支持下,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对新疆铁门关市人民医院进行托管。2019年7月28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齐向北被任命为铁门关医院党委书记。8月2日,托管管理团队抵达铁门关市,立即投入托管工作。

  在托管团队和援疆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临床及医技科室已由原来的5个增加到14个,诊疗病种由10多种增加到70多种,转诊率明显下降,当地老百姓在市里就能享受到省级乃至国家级专家的医疗服务。援疆专家手把手将技术传授给当地医生,打造“输血”与“造血”并重的全方位托管新模式,只为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本报记者 郭红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