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⑯】图木舒克招商引资捷报频传 筑巢引凤 “招大引强”

2020年09月29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约提克尔 · 尼加提 加木布拉提 · 马那尔别克报道)9月13日,在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永安坝工业园区内,新疆天润唐王城乳品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现场一派忙碌,工程车辆来来往往,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的工人在紧张施工,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该公司总经理吴晓春介绍,此项目要新建乳品加工厂、研发中心和辅助用房等,一期年设计生产加工乳制品3万吨。目前项目主体土建工程进入收尾,工人们正在对最后一侧的外立面进行装饰,设备已经陆续进厂,预计10月就可投入生产。

  作为一座年轻城市,图木舒克市着力完善招商体制机制,统筹推进项目落地。2010年,图木舒克市工业园区成立,目前初步形成“一园四区”大招商格局,一批涉及产业基础、产业配套的招商项目相继落地并建成投产,在为图木舒克市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就业和民生改善。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彭秋华介绍,园区建成了2.1万平方米的行政服务中心,为企业入驻提供“一站式”服务。园区道路交通、供排水、商业服务设施等13项专项规划,纳入图木舒克市城市规划多规合一。

  “去年,师市提出‘全党抓环境、重点上项目’,着力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招商引资落地项目超前8年总和。”彭秋华说。

  今年,该市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打造投资创业洼地。同时,在招商引资上发力,积极招大引强,狠抓项目落地。

  数十台推土机不停地穿梭作业,一幢幢职工住宅楼拔地而起……在图木舒克市达坂山工业园区,锦华城纺织项目工程施工进展顺利。据悉,该项目今年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10天。“项目所有环节按节点推进,今年底16万锭纺纱生产线可投产,到明年底,项目全面投产。”锦华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斌说。

  图木舒克市坚持把服务企业作为第一追求,创新服务理念,倾力打造一流的投资服务环境。近年来,该市秉持“产业第一、企业家第一”的理念,坚持“企业有事不撒手、企业无事不插手”,用最好的服务、最优的环境,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努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尤其是今年,该市针对有可能形成合作意向的企业集中对接,上门拜访,寻求合作,主动派出招商考察团前往深圳、东莞、中山、佛山和桂林等地登门拜访考察企业,得到内地企业家的充分信任与鼎力支持,取得较好成效。

  今年,图木舒克市“招大引强”捷报频传,一大批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好的项目纷至沓来。前不久,该市举行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活动,14个项目利用网络平台成功签约,总投资82.15亿元,涉及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房地产、教育旅游、商贸物流、卫浴五金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投资超1亿元的项目12个,有3个项目投资超10亿元。

  筑巢引凤引来春色满园。截至目前,图木舒克市招商引资落地项目162个(亿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225.29亿元,预计当年可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8.63亿元。今年1-8月,开复工项目159个,总投资181.29亿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