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时尚范儿】从住房刚需走向绿色康居

2020年09月29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放眼热闹的城市和远处的博格达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在环绕小区的跑步道上晨跑,再开车去繁华市区工作,傍晚又回到绿树环抱的住宅小区,身心彻底放松下来……最近,乌鲁木齐市民吕明远一家入住了雅玛里克山半山腰一个小区,说到现在的居住环境,他赞不绝口。

  这些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住宅的追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希望住宅小区环境优美、宽敞舒适,追求绿色康居生活。从刚需走向宜居,人们不断提升的住房理念处处透着时尚范儿。

  拎包入住很轻松

  “2015年10月,我住进了精装修新房,基本是拎包入住。虽然房价比当年市场均价高出一两千元,可没操什么心就住上新房子,我特别满意。”9月24日,家住乌鲁木齐市某小区的市民李华说。

  李华告诉记者,当时从单位宿舍搬出来,有了自己的“窝”,感觉心里非常踏实。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出差,没有精力装修房子,“拎包入住”的精装修房特别合他这样年轻人的“胃口”。小区里绿化不错、商业配套齐全,前有幼儿园后有小学,附近还有中学,这些年他住得挺舒心。

  今年夏天,李华“升级”当了爸爸,爱人对现在的住房条件不满意了,嫌房子面积(80平方米)太小。最近他俩在小区里看房子,准备换个120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

  乌市资深房地产经纪人林在坤介绍,以前人们住房以刚需为主,有房就行,现在对住房要求越来越高。除了住宅小区外部的交通,对教育、医疗、商业乃至文化配套等十分看重。2011年以来,业主更希望轻松入住改善型住宅,对精致装修有了更高要求。近些年,乌市各大房企不断打出精装房概念,成为吸引市民的“杀手锏”。

  都市田园真惬意

  在乌市城北,大片房地产项目鳞次栉比。多层电梯房、一楼带花园、顶楼的复式住宅、低密度花园洋房等,逐渐成为吸引市民购房入住的亮点。

  80岁的李老太太和老伴住在城北某商住小区的一套一楼带花园的房子。老两口一块儿打理二三十平方米的小花园,种花种菜,忙得不亦乐乎。这房子是女儿李曦和女婿给他们买的,从农村搬到城里,还能享受田园生活,再加上周末儿孙们经常来团聚,其乐融融。

  李曦和丈夫住在乌市大寨沟附近,房子是多层6楼,有160多平方米。2015年退休后,她在家侍弄花草、照顾家人,经常在自家15平方米的阳台上锻炼,到附近的鲤鱼山上散步。这几年,她的体重从80多公斤减到了70公斤,人变年轻了也更爱笑了。

  房子大了不憋屈,田园生活搬进家,休闲放松真惬意。”李曦说,因为住得舒心,自己享受到了岁月静好的生活。

  绿色康居在路上

  吕明远的第一套房子是20年前结婚时买的。今年,他选择购买了坐落在雅玛里克山半山腰的某小区住房。

  “房子周围环境好空气好。虽然我家是6楼顶层,但夏天最热时,房子里最高温度都没超过25摄氏度。”回顾从首套刚需住房到入住如今的宜居新家,吕明远直言住上好房子,全家人生活都越来越有滋味了。

  最让他称道的是,作为国家级绿色康居示范住宅小区,他所居住的小区采用了不少绿色建筑技术,如节能75%建筑外墙保温、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等。地下智能双层立体车库地面是水磨石铺地,小区还有很多像这样注重细节的绿色环保技术应用。

  林在坤告诉记者,近些年房地产开发商在住宅配套、功能及品牌打造上下了不少功夫。在新一代住宅小区的升级换代中,有些企业正在进行前沿探索,打造节能低碳、绿色康居已成为新趋势。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