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月饼“轻装”上市 简朴成为风尚

外包装更简约,迷你小巧更节约

2020年09月29日 11:5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 实习记者马婷报道)中秋临近,月饼销售逐渐升温。记者在多家超市、商场了解到,今年的月饼,从包装到尺寸、口味,设计的各个环节都考虑到了节俭不浪费的因素。

  包装简约 月饼礼盒变朴素

  相对于曾经的豪华包装,今年散装月饼、朴素怀旧的老式月饼成为市场销售的主角。

  9月23日,在位于河北东路的华润万家超市,月饼销售区被设置在了超市卖场最显眼的位置,礼盒装月饼大多在150元左右,更多的位置则摆放着不同口味的散称月饼。

  “今年的月饼礼盒盖子挺薄,走清新风格,与几年前硬纸板制作、里三层外三层的风格不同,明显轻便多了。”市民刘丽彤当天买了一盒月饼和一公斤散称月饼,她说:“送亲人的月饼没必要讲究包装多好,口味佳、价格接地气的简约礼盒是首选。”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糕点店内,在光明路一家稻香村点心店内,服务员正在为顾客打包月饼,一张油纸包,装几块月饼散装称重即可。店员介绍,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的销量也在逐渐增加,其中简单包装的散装月饼占7 成。

  据了解,早在2010年4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就发布过相关包装要求,对包括月饼在内的糕点类产品要求包装空隙率不能超过60%,包装层数在3层以下,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今年,在各地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背景下,月饼包装简约的特点更为突出。

  小巧玲珑 月饼选购做减法

  市场上,顾客选购月饼的数量及月饼本身的分量也出现了“减法”。小巧玲珑的迷你月饼成为了市场的宠儿。

  从事食品销售生意十余年的牛永贵说:“过去每个月饼重量大约是200克,还有500克以上的大月饼,现在礼盒月饼大多为8个装,每个月饼约137克。散称的月饼重量可以做到更轻,迷你月饼每个重约60克,这种变化就是为了适应市场对于厉行节约不浪费的需求。”

  散称的迷你小月饼为顾客提供了更多选择的空间。流心奶黄味、香辣牛肉味、小龙虾味等月饼令人眼前一亮。“吃月饼吃的是氛围,够吃就好。既要吃得开心健康,更要吃得节约不浪费。”在扬子江路友好百盛商场超市选购月饼的市民张建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