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媒生物易传播疾病,干扰人们的正常生活

疾控专家支招防制病媒生物

2020年09月29日 12: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讯(记者梁淑芳报道)病媒生物防制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考核指标。蟑螂、蚊子、苍蝇、老鼠是病媒生物的重要种类,它们会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给人类。

  9月28日,自治区疾控中心专家、正高级实验师黎唯就如何综合防制病媒生物提出建议。

  黎唯介绍,蚊、蝇、鼠、蟑螂等害虫易传播疾病,干扰人们的正常生活,根据不同的环境、不同季节、不同密度,使用不同的药剂。

  以蟑螂为例,它喜欢栖息在温暖、潮湿、缝隙多且食物来源方便的场所。所以,要有针对性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室内外卫生,特别是家庭的厨房与卫生间卫生,中小餐馆的后堂卫生整洁、无卫生死角。

  由于蟑螂是不完全变态卫生害虫,就是说蟑螂“怀孕”后会生出卵鞘,拖在尾巴后面,装着虫卵的卵鞘很坚硬,不会被轻易损坏。一个卵鞘,少则孵出10只若虫,多则50只。如果使用单一喷雾灭蟑螂,往往缝隙角落很难喷到。为此,开展蟑螂在内的害虫防制必须要标本兼治,统一行动。

  预防控制病媒传染病的最经济、最绿色的妙招,就是破坏蟑螂、蚊子、苍蝇、老鼠等病媒生物的栖息隐蔽场所,给它们断水、断粮,在源头上控制它们生长、繁殖和蔓延。

  病媒生物防制方法

  灭蝇:家庭可使用纱门纱窗,开关入户门时应快速,防止苍蝇入户;对入户苍蝇可采用苍蝇毒饵毒杀、粘蝇纸粘捕、(电)蚊蝇拍直接捕杀,或利用苍蝇的喜光性,将苍蝇驱除室外;最重要的是,袋装垃圾日产日清,防止入户苍蝇在垃圾中产卵,或垃圾携带的蝇卵孵化为蛆,形成危害。

  灭蚊:要清除各种积水,消除蚊子的孳生条件,对有用的贮水、水植盆景等,定期每周换水1-2次,或采取施药控制、放养鱼类、加盖密封等措施。此外,可适当使用化学杀虫剂等方法杀灭幼虫及成蚊。

  灭鼠:首先要做好防鼠措施,清除家里的杂物,储藏室放置挡鼠板,下水道口设置防鼠网,封堵与外界相连的各种破洞及缝隙,压实墙角,堵死室内外鼠洞;保管好食物和水源,断绝鼠粮,防止老鼠进入室内。

  灭蟑螂:选用胶饵“下毒”,毒了一个,传染一窝,可立体投放灭蟑螂毒饵,如柜子内角、暖气包周边等微小环境中,胶饵“杀蟑不伤人”。同时,把家里的缝隙尽可能堵死,搞好环境卫生,让蟑螂无处安家。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