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乃县农牧民分享旅游“大餐”

2020年09月29日 12:11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鹏飞 通讯员秦亚男报道)为扎实开展旅游促就业工作,根据《阿勒泰地区旅游产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吉木乃县积极促进“旅游+”的有机融合,支持旅游新业态,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为目标,加速全域旅游不断发展。

  近年来,吉木乃县坚持规划先行,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依托草原石城景区的地缘优势,加大对托斯特乡石头村民宿的宣传推介力度。此外,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积极动员引导,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利用多种渠道为有想法、有能力通过旅游实现就业的农牧民群众提供平台。

  吉木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主任渠述霞说:“我们将目标任务分解到人、落实到位,运用新疆就业管理综合服务信息系统,制定旅游促就业实名管理制度,完善实名制登记台账,将旅游就业储备人员和到岗人员全部纳入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跟踪服务,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就业促进民族团结和稳定脱贫。”

  “这几年,家乡旅游业发展很快,我在草原石城景区附近开了两家农家乐,年收入翻倍,日子越过越滋润。”托斯特乡阔依塔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库尼克依·加努木汗高兴地说。

  吉木乃县通过全力推动旅游产业促就业进程,农牧民纷纷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在家门口挣钱的好日子,努力将旅游业逐步培育成为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的富民产业。据统计,该县通过餐饮、民宿、特色产品销售等旅游服务企业吸纳就业152人,旅游交通企业、旅游经营企业、旅游景区管理企业吸纳就业79人,旅游纪念品、新疆名优特及精深加工农产品生产企业吸纳就业52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吸纳就业38人,休闲观光垂钓采摘等乡村旅游吸纳就业7人,民俗展示、民族歌舞表演等旅游文化项目吸纳就业19人,旅游小微创业带动就业5人,2020年共计实现旅游新增就业352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