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更优化 创新驱动更强劲 兵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9日 12:3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报道)2020年上半年,兵团完成生产总值859.01亿元,同比增长3.8%,经济运行持续改善、复苏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十三五”期间,兵团上下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经济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兵团完成生产总值2747.07亿元,较2016年增加624亿余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速达7.3%。

  “十三五”期间,兵团新型工业化步伐不断加快,涵盖食品医药、纺织服装、氯碱化工和煤化工、特色矿产资源加工、新型建材和装备制造等多个门类。今年以来,食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纺织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生产均保持稳定增长。

  新动能更加强劲,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兵团大力推进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2019年,兵团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较2018年同比增长5.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

  深化改革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兵团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持续优化,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形成了改革推动发展、发展巩固改革的良性循环。

  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推职工群众收入稳步提高。2019年,兵团辖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403元,较2016年增加5924元。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兵团干部职工群众将认真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不移抓好各项经济工作,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