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新疆引发热烈反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2020年09月30日 09: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连日来,新疆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徐江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我们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出版业要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促进各民族文化共同繁荣发展。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国庆中秋假期,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将举办青少年研学活动等系列活动,让文物发声,让历史说话,寓教于乐,让更多人学习中华历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副院长唐霞介绍,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是以展览展示向各族群众讲清新疆历史的宣传教育阵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保护好、利用好宝贵文物资源,发挥文物史证实证作用,不断推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主题展览,增强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骑马山片区西盛社区有2208户居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社区。近年来,该社区充分挖掘辖区内民族团结典型,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民族团结进步的民心基础不断夯实。“我们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真正掌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结合社区工作,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社区工作者教育、社会教育、青少年教育,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走进辖区居民小区、学校、企业,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叶金荣说。

  “多年来,农七队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相亲相依地生活在一起。”9月29日,精河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农七队“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西利娜依 · 西尔买买提说,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基层工作结合起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在高中时成了新疆男篮青年队的一员,队里各民族教练和球员在一起共同生活、共同进步,大家相互信任、团结协作、不分彼此。”新疆伊力特男篮队长阿不都沙拉木 · 阿不都热西提说,“作为队长,我要以身作则,让各民族队员更好地凝聚在一起。”

  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

  “落实文化润疆工程,增进‘五个认同’,激发全区各族群众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热情,是新疆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邓选斌说,我们将在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不负时代重托。坚持抓精品、攀高峰,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建党100周年,创作推出一批体现历史高度、彰显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讲好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故事,以文化人、以文润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疆作协副主席、《民族文汇》杂志社主编狄力木拉提 · 泰来提说,多年来,我深刻认识到文学交流在各民族间的心灵沟通、情感交流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文化润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为新疆更加美好的未来更加努力工作。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团长王芳说,话剧团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继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艺术创作中,创作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坚持“二为”方向,更多开展“送文艺下基层”活动,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好文化润疆的作用。

  (记者井波,参与记者张治立、苏璐萍、宋雅文、蒋大伟、玛依古丽 · 艾依提哈孜、李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