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大棚蔬菜种出来 火红日子过起来

2020年09月30日 12:33   来源:焉耆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孟克祖鲁 马悦摄影报道)近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五号渠乡查汗渠村村民赵冬梅家蔬菜大棚里红彤彤的西红柿格外引人注目,她和家人正在采摘西红柿,这批西红柿中的一半将被运往内地,一半进入周边市场。

  赵冬梅家有5口人、6亩地,以前种植传统农作物,收入不高。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在村“两委”的引导鼓励下,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种菜的好处。她家搭建了3座大棚,大棚建成后,村里又补贴发放了卷帘机和棉被,鼓励她家发展大棚育苗。经过市场调查,她发现种植大棚蔬菜比大棚育苗收入更稳定,于是改种蔬菜。尝到甜头的她,用积攒的钱承包了4亩地,又建了2座大棚,还利用院子里的空地建了1座大棚。随着大棚数量和面积的增加,再加上种植技术的日益成熟,她家的收益逐年提高。今年,她家种植的西红柿、莲花白、油白菜、大白菜喜获丰收,预计收入在13-15万元。赵冬梅说:“政府对农民种大棚的扶持政策好,农民的积极性也很高,我家今年收益要比往年好,生活也越过越好了。”

  查汗渠村是焉耆县规模种植大棚蔬菜的基地,这里家家都种植蔬菜,户户都有大棚,成了周边县市较为重要的反季节蔬菜供应地。村党支部委员牟学永说:“为了保证每年市场蔬菜的供应和种植户的收益,村委会不定期安排有关人员到蔬菜大棚了解种植户的困难诉求,不定期组织种植户进行经验交流或邀请农业专家为种植户答疑解难,普及科学种植知识和技能,帮助种植户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