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幸福小康路 六师奇台农场助力职工增收致富纪略

2020年09月30日 16:05   来源:兵团日报

9月17日,一万泉秋收场景。尚冰冰 摄

  金秋时节,走进奇台农场,处处都是丰收的景象。

  田野里,黄澄澄的玉米一望无垠;果园里,累累硕果压弯了枝头;养殖区,膘肥体壮的牛羊猪即将出栏……一幅幅丰收的画卷徐徐展开。

  作为六师五家渠市农业大场和粮食主产区,近年来,奇台农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自身优势,通过技术创新、种植结构优化、合作社引领等方式,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进一步激发农业发展潜力,在全面小康的路上,走出了一条团场增效、职工增收的幸福之路。

  9月12日,奇台农场十七连职工张忠国驾驶收割机收割糯玉米。尚冰冰 摄

  “种”出好生活

  “今年我种的制种玉米亩产650公斤,一亩地能挣1300元呢!”9月15日,奇台农场十连职工谢明祥乐呵呵地说,今年年初,他和制种公司签了订单,公司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加上连队“两委”的全程服务,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

  谢明祥今年50岁,种植制种玉米已有10个年头了,“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从地里‘种’出来的!我今年种了100亩地,估计能挣10万元。”谢明祥说。

  “这还是保守数字呢!”同样种植制种玉米并获得丰收的职工张志发笑着说,“这几年种制种玉米收入高,我的两个儿子都娶上了媳妇成了家,不久前,我还在乌鲁木齐市为小儿子全款买了楼房。”张志发说,以前因为没有掌握种植技术,每年种地都不赚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后来,农场鼓励大家种植制种玉米,连队“两委”手把手教他种植技术,他也享受到了增收带来的幸福生活。

  “不仅种玉米挣钱,给玉米母本抽雄一天能挣150元到200元,工钱当天结,我娘家的亲戚都来这边打工了。”说起这些,十连居民热孜亚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凭着到制种玉米地里打工,连队许多职工群众都能增收近万块钱。

  奇台农场十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张四季说,在玉米生长关键期,他们会指导职工及时补充氮、磷、钾等微量元素,同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虽然生产成本增加了,但是我们种出的玉米品质有保障,今年我们连队一级成品种子率高于往年,每亩地收入增加了200多元。”张四季说。

  据悉,今年,该场种植玉米11.64万亩,品种主要有糯玉米、爆裂玉米、常规玉米、制种玉米和鲜食玉米等。该场引进玉米加工企业,鼓励职工发展订单农业,越来越多的职工走上增收致富路。

  在制种玉米的晒场,甘肃酒泉禾硕有限责任公司片区经理翟东元看着眼前黄澄澄的玉米,高兴地说:“奇台农场的水土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制种玉米,今年我们签订了9000多亩订单,采取‘公司+片区经理+技术员+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连队‘两委’全程跟踪参与服务监督,种植户只管放心种地。今年的玉米品质很好,经检测全部达标。”

晒场(资料图片)。李爱民 摄

  结出“致富果”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回忆起以前耕田种土豆的日子,奇台农场二十二连职工李万学有着倒不完的苦水。而如今,对于他来说,种下的土豆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蛋蛋”,咽下的苦水也变得“甜蜜蜜”。

  今年54岁的李万学,2006年就开始在连队种植土豆,因为缺少技术、信息闭塞,那时候种出的土豆品质一般,自然也没销路,每年一到秋天,他就开始犯愁。

  “丰产不丰收啊,产量上去了,但品质上不去,土豆自然也卖不上好价钱。”李万学说。

  2017年,六师农科所依托国家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以来,项目建立了“政府+科技+公司+基地+标准+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奇台垦区马铃薯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不仅促进了师市马铃薯产业的提质增效,也带动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土豆,具有营养价值高、产量大等优点,是重要的粮食作物。我们农场紧紧抓住这一机遇,鼓励职工大力种植土豆,让土豆成为带动职工致富的‘金蛋蛋’。”该场党委书记、政委戴春智说。

  今年,李万学种了375亩土豆,从播种到销售,连队“两委”天天跟着他往地里跑,大家在一起研究品种选择、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经验。“连队‘两委’都很热心,他们从网上学技术,到地里来给我指导,今年我种的土豆大丰收,多亏了他们。”李万学说。

  看着这些“金蛋蛋”,李万学乐开了花。“今年的土豆完全不愁销路,还没出地,就已经有山东青岛的一家客商签了100吨单个50克土豆的订单合同,价格每公斤1.6元。”李万学说,相比过去小土豆每公斤只卖三四角钱,用来加工粉条,现在出产的高品质土豆,可以走进全国各地的高端市场。

  今年7月,李万学购买了马铃薯干洗精选机和收获机。如今,他种的土豆已经实现了全程自动化。

  “除去成本,今年可以挣48万元。明年,我准备多流转一些土地,扩大种植面积。”李万学信心满满地说。

  在李万学的带动下,这两年,该连种土豆的人越来越多。为扩大销路,农场还引进了新疆科赛德薯业公司,引导职工群众订单种植,增收致富。

  “如今,我们连队的土豆种植面积达到4000多亩,小小土豆真正成了致富的‘金蛋蛋’。”该场二十二连“两委”成员马伟忠说。

  除了“金蛋蛋”,还有“摇钱树”。奇台农场二十九连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逆温带气候特征,非常适合果树生长。职工群众通过种植苹果、山楂、仁用杏等果树,走上增收之路。

  走进该场二十九连“美丽庭院”示范户王凤兰老人家,院内果香四溢,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

  “今年果树的收成好,卖苹果的收入也增加不少。” 王凤兰说。

  近年来,该场结合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引导鼓励职工依托庭院发展林果业,拓宽团场增效、职工增收的渠道。

  “我种植了7亩苹果,亩产两吨多。今年的苹果大丰收,品质好、产量高,一亩地能卖八九千元钱。”该场二十八连职工易勇喜滋滋地说。

一万泉(资料图片)。张琳琳 摄

  走上小康路

 

  9月的五家渠市,秋高气爽。伴随着欢快的歌舞,9月19日,师市首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助力农副产品线上销售”直播带货活动在五家渠市义乌小商品城拉开帷幕。

  “各位粉丝朋友们,我今天要向大家推荐奇台农场硕之辰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社的有机面粉……”在一个个网络直播间里,奇台农场的有机面粉一上线,瞬间就吸粉无数。

  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周生伟,怎么也没想到,因为他们生产的有机面粉,让他成了网红。

  2013年5月,周生伟牵头成立了硕之辰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产品+社员”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统一购买农资、统一销售农产品、统一农业技术服务,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如今,合作社的业务有小麦种子代繁代制、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品牌农产品精加工、果蔬保鲜库储存等。现有社员139户,土地流转面积3000亩,订单种植面积1.5万亩。合作社以特色、示范为主,今年种植土豆、食葵、藜麦、鹰嘴豆等。

  奇台农场素有“兵团粮仓”之称,是兵团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国家级小麦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020年,奇台农场种植小麦14.62万亩,总产量达6.52万吨。

  近年来,该场积极推广机械深松、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秸秆粉碎还田等节本增效技术,培育和壮大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市场竞争力和整体效益不断提高。

  9月20日,走进奇台农场新疆昌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面粉生产车间,一袋袋优质小麦粉走下生产线,销往疆内外各地市场。该公司是2013年奇台农场引进的产业援疆项目。如今,公司产量已达到年加工小麦粉10万吨。

  近年来,奇台农场积极引进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落户农场,大力引进起点高、前景好的农产品加工项目,实现农产品深层次的加工升值,为农场职工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千余个。

  王发斌是奇台农场十七连职工,如今他在新疆科赛德薯业有限公司上班,每月有4000多元工资。“在家门口打工,不仅能挣钱,还有时间照顾家里。”王发斌说。

  新疆科赛德薯业有限公司是奇台农场引进的集加工、种植、贮藏为一体的马铃薯加工企业,建有1万吨马铃薯精制原淀粉生产线一条、马铃薯雪花全粉生产线二条。今年,该公司投资新建了一条雪花全粉生产线,建成一座储藏能力达到2万吨的马铃薯智能全自动保鲜库、6座大型现代化马铃薯储藏库。目前,该公司已成为拓宽职工增收渠道,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重要平台。(张琳琳 史涛 郑海英)

  9月15日,奇台农场十连居民谢秋毯在连队晒场上翻晒自家收获的制种玉米。郑海英 摄

  籽用西葫芦丰收了,奇台农场十连职工谢明祥开心地笑了(摄于9月15日)。 郑海英 摄

  9月20日,在奇台农场钰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制作拉条子。张琳琳 摄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