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察布查尔大米的升级路

2020年09月30日 17: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张瑞麟报道)9月25日,站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镇雀尔盘村万亩稻田示范基地,抬眼望去,轻风吹动着压弯了腰的稻穗,一片金黄色的田野里收割机器在来回穿梭。

  近年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实施生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形成了种植规模稳定、农业现代化程度较高、综合生产能力较强的优质稻米生产基地,推动了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种子的进阶

  雀尔盘村新疆农业科学院察布查尔水稻试验站内,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奉斌正在烈日下观测着培育中的水稻新品种。

  过去,察布查尔水稻种植户使用的种子多而杂,种出来的水稻品质层次不一,阻碍着当地稻米产业化发展。为了解决这一痛点,2015年开始,察布查尔县通过“院县科技合作共建”的方式,从源头制定标准,培育适宜当地土壤和气候条件的优质种子,提升水稻的产量和品质。

  “近5年来我们培育了6个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能让农民每亩增产三四十公斤,增收100元以上。”王奉斌说。

  目前试验站培育的新稻42、新稻46、农林315等种子已经广泛被农民选用,覆盖率达到60%以上,水稻良种率达到100%。

  “我已经连续4年用新稻46这一品种了,亩产达到750公斤以上,种出来的水稻很受市场欢迎。”正在收割水稻的农民刘小关说,他共种了20亩水稻。

  土地的进阶

  今年,雀尔盘村100户农民将1.2万亩地流转给察布查尔县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于打造万亩稻田示范基地。这一基地按照高标准农田的要求进行统一建设,再承包给农户,达到了节水节肥,增产增效的目的。

  “这里一个条田近1000多亩,平整以后至少能增加10%的种植面积,集中连片的稻田还能让大型机械进来作业,仅是收割费一亩地至少可以降低5~10元。”察布查尔县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芸说。

  新疆禾旺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托管了基地里1200亩地,利用更高效的管理方式发展“智慧”农业。2019年,该公司与扬州大学合作引入北斗导航九道工序复式作业旱直播水稻技术,这种技术大幅降低了种植成本,仅插秧成本就能降低200元左右,亩产能提升50~100公斤。

  “今年我们成立了农机公司,加快推进水稻生产的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察布查尔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罗振宇说。

  品牌的进阶

  新疆疆粮恒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的展示大厅内,4个品种60多个单品的大米系列产品让人眼花缭乱。

  “2018年公司进行技改,加工出来的大米破碎率更低,洁净度更高,光泽感更强。”新疆疆粮恒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军说。

  该企业的大米不仅走向全疆,在内地多地也有旗舰店,每年托底收购5万吨水稻,销售额达2亿元。

  察布查尔大米企业规模小、品牌杂乱,甚至出现恶性竞争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为了叫响大米品牌,察布查尔县打出组合拳,注册“察布查尔大米”的地理商标,设立高标准的准入门槛,只有符合标准的产品才可以使用这一商标。建立农产品溯源系统,保证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在企业自愿的前提下整合5家大米企业,实现抱团发展,整合后的产能从过去的年产不到5万吨到今年的10万吨。

  打有机牌、发展稻蟹共养模式也是当地树立品牌形象的有力举措。今年察布查尔县水稻种植面积达15万亩,其中5000多亩是有机稻田,养殖了30多吨螃蟹。天山雪水滋养的察布查尔大米和螃蟹已经声名远播。

  “现在市场越来越认可察布查尔大米,对察布查尔稻蟹也越来越喜欢,我养殖的1吨稻蟹每公斤卖价达100元。”坎乡库勒特克其村村民韩军强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