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国庆·情暖中秋】脱贫冲刺 全力以赴

2020年10月03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一线坚守】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秋高气爽,国旗飘扬。10月1日,英吉沙县艾古斯乡霍依拉买里斯村在欢声笑语中迎来双节。隆重的升旗仪式,接地气的爱国卫生宣讲,“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村里处处充满喜庆氛围。

  “今天是个好日子,双节同庆,家国团圆。”霍依拉买里斯村第一书记吴畏说,脸上笑意连连。他告诉记者,如今村民努力就业创业,家庭收入高了,人居环境改善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前一天,吴畏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一起给家有老人和小孩的村民送去了月饼,畅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的团圆内涵。“村里过节气氛很浓,有些村民已经提前到7公里外的乡巴扎买了月饼,大家都在准备节日当天的团圆饭。”吴畏说。

  吴畏的节日是在忙碌中度过的,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每一项工作都要落细落实,不能让任何一个村民掉队。当晚工作餐时间,吴畏给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鼓劲打气:“我们继续努力,用合格的扶贫答卷献礼祖国,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新疆的明天更美好!”

  他还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村民托合提尼亚孜·托合荪就要结婚啦!托合提尼亚孜曾是吴畏“昨日的愁”,这个昔日村里出了名的“懒汉”,如今已在动员下到附近水厂务工。“2018年,他家简直就是一贫如洗的写照,现在房子装修了,院子搭好了凉棚,庭院经济种植区也收拾出来了,变化太大了。”吴畏说。

  2018年1月到村里任第一书记以来,吴畏每个国庆节、中秋节都是和村民一起度过的。“在村里,就是要人到、心到、情到。”看着村里越变越好,他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我们村人多地少、土层薄,这个现状无法改变,就业创业是脱贫增收最好的办法。”吴畏告诉记者,今年,霍依拉买里斯村人均收入达1.1万余元。通过就业,农民收入更加合理科学,脱贫成色更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