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多方探索培养乡村脱贫“领头羊”

2020年10月03日 09: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日电(记者李志浩、熊聪茹)作为新疆最后10个未脱贫县之一的莎车县,在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同时,初步探索出一条基层干部培育培养新路,通过为广大农村群众打造一支靠得住的“带头人”队伍,着力破解南疆村级干部“难选、难育”问题。

  莎车县县委书记范宝军认为,必须大力培养年轻村干部,但绝不能大水漫灌,不然没法深入农村实际和群众内心。

  2019年,莎车县以县委党校为抓手,盘活各种师资力量,针对村级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农村优秀妇女、农村优秀团员青年四大群体,根据农村实际需求“量身定做”培训内容,推出“四个千人培养计划”。

  莎车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开舜说:“课程为期四个半月,遵循‘先理论后实践’原则,大量融入模拟课程。我们想尽办法,让学员在竞聘村干部前对扶贫、党务、农业技术、电子商务等各项基层工作有系统深入的掌握。”

  培训集中安排学员每周不少于1天到乡村实践锻炼,将村级事务知识、农业生产技术、扶贫工作、民政工作、入户走访等书本知识搬进农户家中。

  4个多月的脱产“淬炼”,让在莎车县塔尕尔其乡且克且克兰干村担任扶贫专干的布合力其·依迪热斯受益良多。25岁的她说:“过去很多工作想干但不会干,也不明白为什么干。”她举例道,“扶贫台账虽然一直是我来做,但其实不清楚为什么表格要那样做。培训让我系统掌握了惠民政策、‘七个一批’(即坚持发展产业扶持一批、转移就业扶持一批、土地清理再分配扶持一批、选为护边员扶持一批、生态补偿扶持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扶持一批、政策兜底保障一批)等扶贫知识,现在真正明白了扶贫工作的内容和意义。”

  2019年,莎车全县近500个村的4674名乡村优秀青年参与培训。多位驻村第一书记向记者反映,学员参训后普通话水平、理论素养、依法服务理念明显提升,从事基层工作的信心大增。

  记者在该县昆仑山区乡村采访时,偶遇村干部凯丽比努尔·尼斯热提。作为2019年“四个千人培养计划”结业学员,24岁的她以流利的普通话自我介绍,脱产培训让她对村级扶贫、党务等工作有了系统认知。

  眼前的凯丽比努尔·尼斯热提,衣着谈吐不似过去大山深处的农牧民,自信靓丽。乡干部告诉记者,培训前的她不仅普通话不流利,见人也常低着头,“培训让她变化多了。”

  有鉴于“四个千人计划”培训班成效,驻村帮扶莎车县霍什拉甫乡的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简称“额河建管局”)2019年底做出大动作:与莎车县委党校合作,设立定向委培班,从全乡12个村选派41名初高中毕业生,出资120万元委托莎车县委党校按照“四个千人计划”模式进行培训,时间从四个半月延长为一年半。

  额河建管局人事处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周建军表示,昆仑山深处的年轻人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41名学员年轻、学习热情高,免费委培让他们可以充分学习基础文化课、乡村管理知识。

  “明年他们结业回乡,就可自愿参与家乡村级单位换届选举。有这样一批优秀的年轻人竞聘村干部,老百姓脱贫致富会更有希望。”周建军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