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乡 爱新疆】王心洋:水丰蟹肥带民富

2020年10月04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通讯员刘小兵报道)“秋季螃蟹肥美,正是吃蟹好时节。这阵子我们每天能销售100多公斤螃蟹,生意特别好。”日前,经过近一年的辛勤忙碌,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村民王心洋迎来丰收的喜悦。

  托库木特村与托洪台水库相邻,周边散布着大小池塘、湿地20多个,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

  守着这一方水土,王心洋心生自豪。“村里很多人都外出务工,但我就是舍不得离开家乡。”王心洋说,想要把家乡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还得下一番功夫。

  很快,王心洋找到了致富契机。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布尔津县自然资源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发展“党支部+水产养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鼓励村民走水产养殖的致富路。

  王心洋头脑灵活,有养殖经验,于是主动要求承包村里的池塘。

  “我没养过螃蟹,一开始还是有些心虚。”王心洋说。为此,工作队多次邀请专业人士上门指导,从水质检测、蟹苗投放到饲料投喂、病害防治等方面提供全程技术服务。

  在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王心洋精心养殖。“王心洋每天都要去池塘好几趟,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王心洋的爱人徐爱龙说,“在科学指导下,我们第一次养螃蟹成活率达到60%以上,加上其他鱼类收入,去年一下就挣了20多万元。”

  尝到甜头的王心洋,决定扩大养殖规模。今年,螃蟹养殖面积扩大到40亩,各类经济鱼扩大到120亩,并通过围建小池塘进行精养。“今年预计亩产螃蟹150多公斤,每公斤能卖到70元左右。”王心洋说。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很快,王心洋成立了“众和冷水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引村民以资金、劳动力等方式入股。目前,村里有8户村民加入合作社从事水产养殖,还有5户村民提出入社申请,养殖面积扩大到600亩,托库木特村成了附近小有名气的水产村。

  “今年,我加入了合作社,试着引进2万元的蟹苗,预计卖蟹净收入能有8万元左右。”村民王新海笑着说。

  “水产养殖,水质优良是关键。”王心洋说,为保持良好生态和水质,村民们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不在湿地和池塘乱倒乱扔,并环塘种了3万多棵树,做好防风固沙工作。

  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为创出品牌,工作队和村“两委”牵头,在布尔津县城开办了一家水产专卖店,由王心洋的合作社负责运营,将全村的水产品集中销售,于是,托库木特村的水产品在县城有了“家”,村民致富找对了路。

  “我要借助这些水产品让更多人认识我的家乡,了解美丽的新疆。”王心洋有自己的打算。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