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短评系列之四|绿水青山,是美景更是幸福底色

2020年10月04日 11:07   来源:天山网

  这个8天的长假,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带着好心情,到“人间天堂”喀纳斯领略新疆独一无二的秋色;带着长镜头,到碧波荡漾的塔里木河畔捕捉胡杨林金色的倒影;带着对宇宙的深情,去神秘的努尔加大峡谷眺望璀璨的星空;带着对英雄的崇敬,去独库公路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些令人心驰神往的新疆风光,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让新疆这片热土越来越吸引世人的目光。

  近年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守生态红线……这些耳熟能详的话不仅仅是口号,更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成一个个具体行动:“柯柯牙”染绿了荒漠、塔里木河下游重现生机、艾比湖生态恢复、乌鲁木齐蓝天白云……

  一大批环境治理工程护卫着我们的绿水青山、冰川雪原、大漠瀚海、美好家园。今天,新疆的壮美山河,成为野生动植物的天堂,成为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

  散发无穷魅力的山水林草湖田,也让新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生活走向富裕。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诗词歌赋里萦迴千年的田园牧歌,欢唱着越来越富庶的村庄。

  四海宾客慕名而来。2019年,超过两亿人次的游客穿梭徜徉在“三山两盆”之间,饱览大美新疆,3632亿元的旅游收入鼓了无数从业者的荷包。

  人们守护着“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

  金秋的新疆,山峦层林尽染,河流叠翠流金,城乡鸟语花香。午后,白云挂在书房的窗边,恰似画卷徐展;傍晚,楼宇间晚霞绚烂,宛若石榴花开——此时此景,怎能不让人怦然心动、流连忘返?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新疆的生态保护与建设虽卓有成效,但生态脆弱的态势还未根本扭转,新疆生态建设任重而道远。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不仅是对新疆生态文明建设的鼓舞与鞭策,更是提升新疆各族人民总体幸福指数的应有之义。(侯辉)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