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国庆·情暖中秋】新疆“爱国活动周”渐入佳境:国庆新民俗 文化唱主角

2020年10月05日 09: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 郑义源报道近日,中宣部部署在全国城乡广泛深入开展“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活动。双节假期,新疆各地迎来旅游热潮的同时,公共文化机构和公共活动空间也在“升温”。新疆图书馆推出“月圆庆·家国情”为主题的朗读活动,吐鲁番博物馆举办“小志愿者讲解大赛”等主题系列活动,哈密市文博院推出“中秋国庆我知道”等活动……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国庆新民俗生机勃发,人们切实领略到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永恒魅力,“爱国活动周”渐入佳境。

  让群众上前台,让文化唱主角。天山天池景区以“古风之旅——国韵天池”为主题举办中秋诗词大会,拉开“明月出天山”系列活动序幕,马拉松挑战赛、太极剑、太极扇表演等多项文体活动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伊宁市第八届民俗文化旅游节期间,多项喜闻乐见的文旅活动不仅丰富着群众的文化生活,更饱含人们祝福祖国的浓浓深情。喀什市举办“花好月圆·情满中秋”游园活动,市民在赏花灯、猜灯谜、赏月祈福中,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欢度佳节,共话团结。塔城市杜别克街道宏图社区举办“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活动,“爱心妈妈”阿依夏·斯马克为行动不便的邻居送去了面条及石榴等。新源县举办“馕与月饼的约会”活动,游客闫梅说:“喝着奶茶,吃着馕和月饼,这个中秋节富有新疆特色。”

  文旅融合,好戏连台。节奏明快的手鼓吸引了众人眼球,具有浓郁新疆风的舞蹈让人跟随节奏舞动,歌曲《新疆馕》和《青花瓷》引起台下一同哼唱……10月2日,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内,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令观众流连忘返。来自甘肃陇南的游客班文标说:“新疆不仅风光美丽,而且文化内涵深厚。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能欣赏到这么棒的新疆歌舞,十分开心,就像过了一个‘迟来的春节’!”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