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我们奋斗在新的追梦征程中

2020年10月05日 09:34   来源:新疆日报

  “劳动者的馕香”。

  这句谚语,说的是天道酬勤的道理。

  在今天的新疆,一块馕,如果分析它的“成分”,包含着:麦子的营养、炉火的温度、制馕师傅的辛劳、馕产业园的品牌,还包括“云”的元素、火车和飞机的呼啸、快递小哥的奔跑……

  时代在巨变,新疆在巨变,天道酬勤的道理没有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甜瓜流蜜,甜从苦来;大厦高耸,丈量辛劳。

  今日之新疆,奋斗方式在更新。

  农民带货直播用上了云技术,工人工作在智能化车间。新时代劳动者的能力在丰富在更新,群智群力让奋斗和勤业的方式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思路、新途径,需要每个人守正创新。实现梦想需要科技含量,创造奇迹需要勇气智慧。天道酬勤,这个勤,正是勤于思考,勤于探索,勤于创新。

  今日之新疆,奋斗平台在拓展。

  新空间带来新机遇,新舞台演绎新传奇。一直务农的她在家门口的厂子里当工人,放牧十多年的他开始在景区办民宿……努力改变生活,奋斗成就人生。天地广阔,骏马奔驰;愿景美好,一路向前。大山河大沙漠大草原,带来大视野;新丝路新平台新舞台,铸就大格局。

  今日之新疆,奋斗精神在升华。

  勤者即勇者,敢于从零开始;勤者即强者,敢于荒漠拓良田。每个时代都有其历史方位,每个时代的奋斗者也会有自己的角色定位。新时代的奋斗者,不仅仅是“我愿干”“我能干”的蜕变,更应有改变自我挑战自我的文化自觉。艰难险阻,寻梦永不懈;再苦再累,追梦永不悔。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在向我们召唤。

  新疆怎么办?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如何发挥主体作用?这是萦绕在每个新疆人心头的“时代之问”。其实,习近平总书记已为我们揭示了精神密码——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田稼之盛,在于精耕;家园之美,在于勤作;世间繁华,在于奋斗。戴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