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乡 爱新疆】动车司机刘万涛:让更多人坐着火车感受新疆美

2020年10月05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下雨天,经过该路段要特别注意看线路,来不得半点马虎。”近日,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机务段机车模拟驾驶室,“复兴号”车队动力机车司机刘万涛和他的同事们正在电力机车模拟方舱演练列车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非正常处置。

  1976年,刘万涛出生在一个铁路家庭,他的父亲、哥哥都是火车司机。“父亲和哥哥开着火车跑遍新疆,那种在飞驰中感受新疆魅力的感觉吸引着我。”他说。

  2005年,经过考试,他也成为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机务段一名火车司机。

  刘万涛清楚地记得,刚参加工作时,他驾驶的是内燃机车,内燃机车噪声大、空间小、驾驶体验不好,一趟下来疲惫异常。当时火车速度很慢,时速只有35公里,还比不上大巴车的速度,旅客在车上耗时较长。

  “当时回库尔勒必须在火车上过一夜。”乘客张瑞英说。

  此后,新疆铁路发展日新月异,2010年7月,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精伊霍铁路开通。2014年,随着改造后的“吐库二线”投运,吐鲁番至库尔勒段实现电气化;2015年,乌鲁木齐至库尔勒开行“南疆之星”城际列车,两地最快行程缩短至4个半小时……

  从最初时速只有35公里的内燃机车,到后来的电力机车、“南疆之星”,刘万涛驾驶的机车型号不断更新。2019年,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进入新疆,8月8日,C8804次“复兴号”列车从库尔勒站首发至乌鲁木齐站,他担任首发司机,成为新疆铁路首批“复兴号”机车司机。

  乘坐“复兴号”,从乌鲁木齐至库尔勒只需3个半小时,轻轻松松就可当天往返。开着“复兴号”的刘万涛觉得倍儿有面子——不仅列车速度更快,运行噪声小,车厢的各项设施也升级换代,给旅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说实话,过去出远门是挺‘遭罪’的,现在则是一种享受。”刘万涛说,带给旅客愉悦感的,不仅是出行的快捷、舒适,还有沿途越来越美丽的风景。

  飞驰在新疆大地,刘万涛对家乡的感情日益加深,“我希望在我职业生涯中,能尽可能多地拉载旅客,让更多人感受新疆的美。”他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