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新疆“十三五”】疆内环起来 进出疆快起来

2020年10月06日 09:33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陈潇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十三五”期间,新疆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交通强国建设,大力推进进出疆铁路、公路大通道建设,完善疆内公路铁路民航网络,加快实现“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

  2016年底,新疆公路总里程18.21万公里(含兵团)。截至2019年底,新疆公路总里程增至19.42万公里(含兵团),其中国省干线总里程达3.44万公里,较2015年底新增7761公里;全区高速公路总里程5293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全区105个县市区中有78个通高速(一级)公路、103个通二级及以上公路。

  新疆铁路建设逐年加快,已从最初的一字形铁路发展到人字形铁路,再到如今包括兰新线、南疆线、乌准线、精伊霍线、兰新高铁等在内跨越三山两盆的全新路网布局。去年,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博州支线铁路建成,新疆铁路营运里程从2016年的5869公里,增至2019年的6541.3公里。

  瞄准“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新疆机场密度不断增加。2016年,新疆有18个机场,开通航线235条,68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机场通航。到2019年,新疆机场数量增至21个,开通航线达264条,84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通航,“疆内成网、东西成扇”的航线布局加快建设,快捷高效的空中交通网加速形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