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新疆“十三五”】城市持续变大变美

2020年10月07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陈潇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十三五”期间,新疆着力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城市版图加速扩张。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9年,新疆城市(县城)建成区面积从1683.49平方公里,增加到1898.07平方公里(不含兵团)。

  “十三五”期间,新疆加快撤县设市、撤地设市、新建(设)市等行政区划调整,撤县设市设立库车市,撤地设市设立吐鲁番市、哈密市,支持兵团加快集中连片垦区设市步伐,新建昆玉市、胡杨河市等。截至目前,新疆建制市达到30座,建制市数量较“十二五”末增加5座。其中,地级市增加2座。

  城市空间扩展的过程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在稳步跟进。截至2019年底,全区所有城市实现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全覆盖(不含兵团),建成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场103座,无害化处理率从2015年的66.47%提高到2019年的约88%。

  城市规模扩大的同时,生态环境也在发生明显变化。近年来,新疆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各种公园绿地遍布各地州市市区范围,实现了“抬头见绿”“迈步即到公园”。此外,新疆还着力推进海绵城市、节水型城市建设,城市在持续“长大”“变好”。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