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皮山县乔达乡兰干村: 家园更宜居 生活更美好

2020年10月07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说一千道一万,过上这么红火的日子,全靠党的好政策!”每天清晨,皮山县乔达乡兰干村村民阿卜力孜·阿卜杜喀迪尔都会在村里走走看看,他心里知道,那个“沙尘天出门,满嘴沙回家”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近年来,兰干村不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美丽乡村和美丽庭院建设,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兰干村防护圈、生活圈、亮化圈全面建成,昔日黄沙漫天的村落已成为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

  走进兰干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条条乡道平坦干净、幢幢民居整齐划一,文化广场、文化大礼堂、农家书屋、篮球场、各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昔日“脏乱差”的沙漠小村落已经蜕变。

  53岁的阿卜力孜是兰干村美道预制板厂厂长,精通电焊、木工、打馕等多项技术。他告诉记者,2017年起,从前晚上黑灯瞎火的村里有了路灯,防渗渠、灌溉渠修起来了,一口同心井也打好了,“如今村里有多家村办工厂,晚上村里的广场热闹得很……”见证了村子的变化,又靠党的好政策成为致富带头人的阿卜力孜心存感恩,说起变化如数家珍。

  近年来,兰干村在扶贫开发中注重村庄整体规划,持续优化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完善管护机制,使村民养成现代文明生活方式。

  就读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学生阿布都米吉提·阿不都热合提告诉记者,去年学校组织微视频大赛,他用手机记录了村子的变化,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夸赞,“古朴而又生机勃勃的传统村落令同学们向往,他们都想来我的家乡看一看,我心里感到很自豪。”他说。

  从“单一模式”到多渠道增收

  今年36岁的兰干村村民古丽阿琪凯·艾力以前是一名家庭妇女。2019年,村民们就近到产业园、村办工厂务工的热潮让她动了心,她勇敢地迈出家门,走进村里的扶农综合专业合作社加工厂,成为一名制作面包的“巧手妇女”,每月有了2000多元收入。“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挣这么多钱,自力更生的感觉太好了。”古丽阿琪凯高兴地说。目前,兰干村产业园已吸纳80余人就近就地就业。

  近年来,兰干村在政策带动下,打破以往单一的发展模式,把扩大转移就业和培育多胎红羊产业、中草药种植业作为脱贫的根本出路,探索建立产业园区,逐步调整经济结构,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确保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受益。

  2017年12月,兰干村第一书记首次发现并邀请新疆农业大学进行科研扩繁的乔达多胎红羊具有高繁殖率、高产奶量、高肉量等特点,2018年工作队给贫困户凯麦尔尼沙·阿布拉发放了5只乔达多胎红羊,现在已扩大到16只,仅去年卖羊就挣了1万元。凯麦尔尼沙说:“现在除了养羊外,我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一个人两份收入,满意得很!”

  从“安贫守旧”到锐意进取

  如今的兰干村,村容村貌换新颜,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民的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以前安贫守旧思想严重,现在都在忙着增收致富。”村党支部书记努尔麦麦提·约麦尔说,大伙儿都有一个共同认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兰干村着重发挥好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作用,注重改进作风、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把基层党组织建成了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不仅注重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文化、教育事业,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目前,全村已有33户贫困户实现自主创业,人均月收入超过2500元,涌现出一批致富带头人。

  不仅如此,全村80%的贫困家庭妇女通过开日用品商店、缝纫店、小食店等实现自主创业。随着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抓好子女教育已成为村民热议的话题。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