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节日不忘节俭用餐

2020年10月07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10月6日,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一户农家乐院内,一阵阵饭菜的香味扑面而来。服务员端上餐桌的不少美食盘子,明显比平时小了一大圈。过去一份份大盘菜,变成了小盘菜。客人们离开后,桌上也鲜有吃剩的饭菜。

  “新疆大盘菜菜码大由来已久,客人有时吃不完,打包带走又嫌不方便,这多多少少产生了一些浪费。”该户农家乐负责人张亚超说,他们现在将“大盘菜”改成“小盘菜”,价格相应降低,既便利了用餐人数少的食客,还避免了浪费。

  双节期间,乌鲁木齐县近300家农家乐在做好常态化防疫措施的同时,积极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行动。

  米东区作为乌鲁木齐市农家乐的聚集地之一,也是不少市民休闲娱乐、品尝美食的好去处。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俭养德,拒绝野味”“使用公筷,不摆阔气”……走进米东区三道坝镇头道坝村青云绿野农庄农家乐,倡导文明用餐的公益广告和宣传海报张贴在店内的显眼位置。每当游客点菜,农家乐负责人顿洪海都会提醒:适量点餐,不够再添,不要浪费。

  “我经营农家乐已有5年了,这些年,我们在客人点餐时坚持倡导‘可以消费,不可浪费’的理念,并推出中份、小份菜。”顿洪海说,通过坚持,过去一盘盘剩饭剩菜倒进垃圾桶的现象少多了。

  勤俭节约的道理容易懂,但让游客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错误消费观念,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走访中,记者发现,节日期间,乌市达坂城区、水磨沟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等地的多家星级农家乐,普遍张贴“珍惜粮食、光盘行动”等宣传海报及提醒标识牌,并共同发出倡议:从树立节俭意识、强化宣传引导、倡导文明用餐、改进餐饮服务、创建绿色餐饮等方面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争做“节俭养德、光盘行动”的实践者、引导者、监督者。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