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新游记】沙漠特种旅游:梦幻之旅 自驾天堂

2020年10月07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在国内旅游界有一句话:如果你没有去过新疆,新疆是你一生中必须要去一次的地方;如果你去过新疆,那新疆是你一生中怎么走也走不完的地方。

  1992年我成为新疆旅游界的一员,开始是因为自己喜欢开车四处走走,一转眼已在新疆旅游界打拼了28年,新疆的山山水水走过很多,有一种感觉越来越强烈:一定要自驾去新疆更多的地方,一定要让更多的人到新疆来探险旅游。

  从2009年起我正式涉足特种旅游,这么多年,我经历的大大小小数百次沙漠探险游,最令我难忘的是塔克拉玛干沙漠探险游,特别是2015年12月为若羌县特种旅游踩线的那一次。

  那次,当地旅游部门要开发新的特种旅游线路,邀请疆内外文化、旅游界专家、媒体记者等组成考察踩线团,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探寻小河墓地。我是这次考察团的向导。

  那是一次充满艰险意外,又满眼绝美沙漠景致的旅行。从地图上看,享誉世界的小河墓地距离我们出发的阿拉干营地只有几十公里。然而,在沙漠里走不出几公里,眼前就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沙山,车辆不得不绕着沙山寻找道路。

  其实在沙漠里开车根本没有路,只能借助卫星定位仪一点点绕行、前进。再厉害的越野车,在沙漠里也只能乖乖地在沙山下找路穿行,旅途异常艰难。越野车一会儿冲上沙丘,一会儿又从沙丘上直栽下来,车里的乘客前仰后合、高声尖叫。几十公里的路,要走十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因为车如果陷在沙漠里,所有的车都得停下救援。

  天一亮我们就出发了,直到夜幕降临才赶到小河墓地。我们奔波了一整天,走出的直线距离是37公里。因为不可能返回营地,不得不在小河墓地旁的两辆宿营车里住下。那是当年的考古工作者留下的宿营车。好不容易推开车门,车内是没过脚的黄沙。

  隆冬时节,沙漠里是彻骨的寒冷。那一夜,我们所有人和衣在被子里瑟瑟发抖,实在熬不住了,我打开做饭的煤气炉干烧,凭着微弱的火苗驱散寒意。推开车门,就能看见不远处的小河墓地,那种体验终生难忘。

  辽阔的新疆风光无限,是特种旅游的天堂,来新疆探险旅游能发现最真实的新疆。(刘鹏)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