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新疆“十三五”】沙漠扩张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2020年10月08日 09:06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陈潇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新疆既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区,也是中国沙漠面积最大、土地面临沙化威胁最严重的省区。“十三五”以来,新疆不断加大沙化土地治理力度,采取封禁保护、人工辅助、植树造林等诸多措施,截至2019年,累计治理沙化土地面积近2467万亩(不含兵团),范围覆盖全疆所有县市。天山南北沙漠扩张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新疆沙化土地面积74.71万平方公里,占新疆国土面积的44.87%,占全国沙化土地面积的43.41%。其中,相当一部分区域位于沙尘源区和沙尘暴的移动路径上,由于当地降雨量很少,植被破坏容易,恢复艰难,最好的方式就是封禁保护。

  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到塔克拉玛干沙漠,与绿洲相连的地域,沙漠边缘都已经用人工林、天然林或人工沙障等措施进行保护,让绿洲得以安心发展。同时,新疆积极设立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保护区围栏及其背后的封禁保护机制,保护着新疆脆弱的生态,草方格等人工沙障,则护佑着穿越沙漠的交通要道。

  “十三五”以来,新疆农业种植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同时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机制持续完善,源源不断将宝贵的水节省出来回归自然。以塔里木河生态输水为代表,天山南北越来越多的水从田地流向广袤的荒野,让以胡杨、梭梭、红柳为代表的荒漠植物不断复苏,更多流沙被固定,曾经沙化的土地生机不断恢复。

  在那些治沙条件相对好的地方,新疆的防沙治沙工程越来越倾向于与自然的“合作”,探索那些既对自然有益又能满足人类发展进步所需的方式。人们将生物防沙治沙与大芸栽培技术相结合,成为新疆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如今,新疆已将生态保护的“战场”从绿洲及其边缘,稳定有序地推向沙漠深处,同时更加注重对潜在沙化土地的治理,防患于未然,不断增强对未来环境的导引能力。随着治理程度的日益加深,新疆沙化土地面积扩展速度不断减缓,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