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阿尔塔什水利枢纽:首次增殖放流10万尾新疆珍稀鱼苗

2020年10月08日 09: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秦金俐报道)近日,中核集团新华发电叶河公司在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举行首次增殖放流活动,分别在枢纽水库库尾和枢纽坝址下游放流10万尾鱼苗,以持续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此次增殖放流的主要是塔里木裂腹、斑重唇、宽口裂腹、厚唇裂腹4种新疆本土鱼苗,其中塔里木裂腹和斑重唇为自治区Ⅱ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莎车县和阿克陶县交界处,是叶尔羌河干流山区下游河段的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由于在设计、施工等方面面临诸多技术难点,被业内专家称为“新疆的三峡工程”。

  为保护叶尔羌河生态环境,维护物种多样性,新疆新华叶尔羌河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去年建成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鱼类增殖放流站,对塔里木裂腹鱼、宽口裂腹鱼等6种珍稀土著鱼类进行驯养繁育和放流监测。今年5月4日首次成功催产一尾塔里木裂腹,并产卵约4000粒,最终获得约3500尾鱼苗。该公司移民环保部经理杨杰说:“此次是首次投放鱼苗,我们计划3年内逐步完成塔里木裂腹和斑重唇17.5万尾鱼苗放流,5年—10年完成6种裂腹鱼类共计65万尾的放流,同时开展标志放流,跟踪监测、评估增殖放流效果,根据监测结果优化调整增殖放流数量,为叶尔羌河生态系统稳定和平衡助力。”

  据悉,目前新疆的河流湖泊有近百种鱼,本土鱼类就有50多个品种,东方欧鳊、欧鲶、裸腹鲟、白斑狗鱼、哲罗鲑、扁吻鱼、塔里木裂腹鱼等,都是国内罕见。近年来,曾经濒危的新疆本土鱼种通过人工繁育鱼苗后放流,有效恢复了种群数量。塔里木河、伊犁河等主要河流水库枢纽项目中都建有鱼类增殖站,每年形式多样的放流活动,不仅让本土鱼资源不断丰富,河流湖泊的生态环境也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