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阿勒泰羊转场文化旅游节上最美阿勒泰羊拍出6.8万元

2020年10月09日 19:26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阿尔达克 杜曼·马合沙提报道)10月3日,“千里牧道 千年牧游”百万阿勒泰羊转场文化旅游节——牧归活动进入高潮阶段,2020年度“最美阿勒泰羊评选赛”在福海县沙尔布拉克转场文化小镇形成了“群雄逐鹿”之态,来自各县(市、景区)的150只阿勒泰羊同台竞争,最终“最美阿勒泰羊”以6.8万元的价格被企业拍走。

  当日,记者看到,在阿勒泰羊评选区,工作人员对各只参赛羊的外貌特征、体重、头型、年龄等进行细致打分,最终评选出“最美阿勒泰羊”成年公羊、成年母羊、当年公羔、当年母羔等6个奖项。来自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博列克托别村种羊场的牧民艾木比亚·拉孜丹参选的种公羊以体重163.3公斤、总评分103.5分的成绩拔得头筹,从地区288万只阿勒泰羊中脱颖而出。

  艾木比亚·拉孜丹说:“我的羊荣获第一名,真的很开心。家乡的天然牧场水草丰美,阿勒泰羊耐寒、抵抗力强,而且肉质鲜美。今后,我和乡亲们将继续努力提高阿勒泰羊的知名度。”

  评选结果一出来便开始了拍卖活动,福海县各企业激烈竞价,最终,福旺达畜牧业发展社会化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6.8万元拍得“最美阿勒泰羊”。该公司副总经理努尔兰别克·阿额西马义说:“今天,公司很幸运地拍得‘最美阿勒泰羊’,大家非常高兴。今后,我们会持续加大研究阿勒泰羊品系和品种的投入力度,为广大农牧民提供更好的种羊。”

  当天,除了现场拍卖外,很多消费者还通过网络平台订购阿勒泰羊。如今,在旅游业的推动下,牧民手中的畜产品也有了更便捷的销售渠道,畜产品的价格稳步增长,牧民的腰包鼓了又鼓。

  福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吉格尔·达列力汗说:“本次活动除了评比竞争外,还有三个目的:一是借助旅游平台打造阿勒泰羊品牌;二是通过对阿勒泰羊种公羊的鉴定、核心群的建设,给广大养殖户提供品种更好的阿勒泰羊;三是借助旅游平台做好宣传,引导更多牧民通过科学养殖,做好提纯扶壮和选育工作,给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羊肉。”

  据悉,阿勒泰羊系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主要产于福海县、富蕴县、阿勒泰市等六县一市,是阿勒泰地区牧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经过千百年自然选择和辛勤人工培育而成的我国优良地方绵羊品种之一。即使在终年放牧、四季转场条件下,阿勒泰羊仍有较强的抓膘能力。目前,全地区最高饲养量达288万只。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