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洛浦县阔恰艾日克村:农文旅融合,村美人幸福

2020年10月10日 09: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我每天在村里散步,就像走在画里一样。村子变美了,村民的精气神也足了。”10月2日,漫步在秋日的村道上,洛浦县恰尔巴格乡阔恰艾日克村村民赛迪尔丁·阿塔吾感慨地说。

  近年来,阔恰艾日克村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绘出一幅产业兴村美人富的新图景。

  农文旅融合激发新动能

  “以前住的房子小,没事干也没底气,现在在家门口就业,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全家搬进了大房子。”10月2日,在阔恰艾日克村村委会门口的靓丽美容美发屋中,店主阿米娜一边为顾客化妆一边说。

  阿米娜一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发展旅游后,她在玉湖农家乐找了一份工作。同时,学过美容美发的她,又在村里开了一间靓发屋,闲时经营。“生活越来越好了!”阿米娜喜滋滋地说。

  近年来,阔恰艾日克村注重结合区位优势、比较优势,针对贫困户增收致富路径窄的现实,对症施治,其中最为核心的是培育特色产业。如今,蔬菜种植、牛羊育肥、特色林果等富民产业正在发展壮大,现代农业示范村的雏形初现。

  不仅如此,阔恰艾日克村加强乡村旅游发展顶层设计,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构建旅游景观带,融入现代康养元素,打造集观光农业、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示范、民俗产业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新样板。

  在阔恰艾日克村,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产业正不断涌现,既为农文旅融合输入不竭动力,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产业兴村美民富的三赢目标。

  环境整治打造亮丽风景线

  漫步在深秋的阔恰艾日克村,水泥路平坦干净,房屋错落有致,葡萄架上硕果累累。

  “过去我们村的脏乱差是出了名的。”提起从前,赛迪尔丁一个劲地摇头。

  近年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建起10公里葡萄长廊,村落掩映在长廊中,成为名副其实的葡萄架下的村庄。这里,既能感受到美丽乡村的田园气息,更能品味出民宿里飘出的“烟火味儿”。在现有18户民宿基础上,村里还将利用闲置房屋大力发展民宿,在3年内打造百余套适合大众消费的民宿。

  如今,村里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思想观念明显改变,脱贫致富的信心进一步增强,2019年该村被评为“洛浦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020年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文化浸润提升村民精气神

  端坐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课堂里,去年考上大学的阔恰艾日克村的祖丽努尔·如则买买提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我才有了今天,毕业后我一定竭尽所能,报效祖国!”

  今年,阔恰艾日克村又有6个孩子考上了心目中的大学。“现在,村民都互相比谁家的孩子学习好,孩子考上大学是村民最值得自豪的事情。”阔恰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江·喀斯木说。

  近年来,阔恰艾日克村围绕农民需要提供文化服务,组织农民开展文化活动,多方入手,不断提升农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让广大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日子更有奔头。

  村里组建了60人的文艺演出队,男女老少争先报名参加。现在,村里随时都能看到优美的舞蹈,听到动人的歌声。而着力打造的“彩绘巴扎”网红景点,让村子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村民们自发前往拍照宣传,“彩绘巴扎”成为洛浦县网红打卡地。

  “精气神要靠文化来带动,靠文化来熏陶和滋养!”采访中,自治区党委政研室驻阔恰艾日克村第一书记韩建平告诉记者,今后将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拓展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