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节日餐桌劲吹“文明风”

2020年10月11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今年过个朴素节。你们来看我,都不要大包小包,人来了就行。”双节前夕,家住乌鲁木齐市碱泉街的许修员老人在家庭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在老人的要求下,一家人假期相聚时在吃的方面特别注意,顿顿都精打细算。

  在刚刚过去的双节假期,从餐馆到自家餐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量力而“食”、尽力“光盘”,“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文明在天山南北蔚然成风。

  “您好,请适量取餐。”10月2日,在福海县沙尔布拉克转场文化旅游小镇,参加“百万阿勒泰羊转场文化旅游节·牧归活动”的2.5万名游客体验了民俗文化大餐。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根据游客的年龄、人数提前预订菜品,并引导游客按需取餐、尽力‘光盘’。”

  在第五届“童话边城·布尔津味道”美食节上,昆明游客田淑惠在品尝沙棘鸡、沙棘鱼、风干肉等美食的同时看到了另一道“风景”——有关文明餐饮、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语和相关提示牌处处可见。美食节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倡导游客节约外,我们还将杜绝餐饮浪费融入各环节,实行精细化管理,今年美食节上的厨余垃圾比往年减少了40%。”

  双节期间,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天津路的长福宫酒店,服务员符续芳一边摆放公筷公勺,一边提醒客人少点几个菜,不够再添。“我们结合菜肴特色为宾客设计了多道单人份菜肴,避免浪费。”长福宫酒店负责人阙凤霞说,“‘小份菜’等做法推出后,我们每日剩菜剩饭量减少近90%。”

  位于喀什市的喀什宾馆则出台了节约用餐提醒提示制度,实行约餐、点餐、自助和边角料妙用等6条措施遏制餐饮浪费现象。喀什宾馆负责人王帅告诉记者:“为避免浪费,我们已为边角料找到了‘好去处’,如土豆切成土豆丝时剩下边角料,我们会用来做土豆泥,非常受消费者欢迎。”

  在皮山县木吉镇巴什铁热克村,村民海日妮萨·阿伍德一家人到镇上赶巴扎在餐馆吃饭时,也会把“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