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督战未摘帽贫困县】洛浦县:教育扶贫 精准发力

2020年10月12日 09: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刘毅 邹懿 仲兆丰报道)9月29日一大早,洛浦县杭桂镇霍热孜托格拉克村村民艾尔艾力 · 皮热吾盾就来到家门口的西域春乳业良种奶牛繁育有限公司上班。他工作时,9岁的大儿子和6岁的小儿子在附近的小学和幼儿园上课。“老师把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得很好,让我可以安心地工作。”艾尔艾力说。

  现在,艾尔艾力每月工资3500元,凭借在公司学到的技术,他在家里养了两头奶牛,妻子也有工作,所有的收入加起来一年能有7万元。去年,艾尔艾力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两个孩子享受了党的教育惠民政策,能顺利完成从幼儿园到高中各个阶段的学业。”艾尔艾力自豪地说,孩子们都有自己的梦想,老大想当医生,老二要当建筑师,“希望他们在学校的培养和自身的努力下,能成长为建设国家的人才。”

  在洛浦县第四小学崭新的教学楼内,多媒体和在线远程课堂等现代教学设备一应俱全。近年来,洛浦县第四小学加大力度建设完善硬件设施,实验楼、运动场地、食堂、附属配套等教育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这所学校的变化,是洛浦县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的一个缩影。2014年以来,洛浦县投入资金,改善校舍面积95245平方米,配齐配足教辅用具,实现了“互联网络校校通,教学资源班班通,学习空间人人通”。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教育正发挥着深远的作用。

  美合日妮萨 · 麦麦提敏来自多鲁乡巴什艾日克村一个贫困家庭,从县职业技术学校地毯编织专业毕业后,她成为当地一家地毯厂的设计师,月收入3500元,在她的带动下家里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如果没有到学校学习,就没有谋生的技能,想脱贫过上好日子,难!”美合日妮萨说。

  18岁的努热曼古丽 · 图热荪江毕业于洛浦县职业高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后经学校推荐,进入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洛蓝古丽”团队工作,成了网络带货的小明星。

  该团队负责人郭润泽说,团队在招聘中,会优先聘用来自贫困家庭的毕业生,许多像努热曼古丽一样的年轻人真正通过教育改变了命运。

  洛浦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是和田地区未摘帽贫困县之一。近年来,洛浦县把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策,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目前,全县已全面落实免费教育和贫困大学生资助政策,实现学前3年教育入园率和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5%以上,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入学。县里精准实施寄宿制生活补助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助学金制度。针对洛浦县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12所学校,配备教师143名。

  为了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洛浦县强化职业教育,结合“抓培训、提技能、促就业、稳收入”理念,自2019年至今,设立了15个专业及配套实训室,实现学生到190多家有就业合同协议的企业顶岗实习,预就业实习无缝对接,让教育成为智志双扶、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