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特产进景区 “土货”变好礼

2020年10月12日 09: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别人1公斤蜂蜜卖30元,你这为啥卖60元?”这是新疆库车泰旭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丁德文被问最多的一个问题。

  “我这可是新疆独有的罗布麻蜜,天然无污染。”丁德文回答。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在新疆特色农产品进内地景区展销展示暨品鉴活动上,丁德文带去的罗布麻蜜、蜂胶等产品被抢购一空。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走进国内知名景区,亮相于游客面前,如今,越来越多的新疆特色农产品搭上旅游快车“驶”向更广阔的市场,背后是新疆人对特色农产品品质的自信。

  特产闯市场 “土货”靓起来

  “我们以前生产的蜂蜜,包装简陋,没有品牌。”丁德文说,现在,合作社生产的十几种蜂蜜产品,全部以“疆字号”为卖点,市场反响非常好,产品畅销浙江、广州等地。

  火爆的销售场面,让丁德文看到,新疆特色农产品与旅游深度融合,可以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海盐味核桃仁、蜂蜜味核桃仁、海苔味核桃仁……在泰山景区,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带来的核桃精深加工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去衣核桃仁、坚果酥、杏包仁……受到游客喜爱。

  以前要经买卖双方几番“讨价还价”才能成交的农产品,按市场需求经过加工包装,就成了时尚大方的旅游商品,现在,既好看又好卖。

  以核桃仁来说,外面包上杏干,立刻就能身价倍增。“这种产品最适合做伴手礼。”金勺果业山东大区销售区域经理冯延昌说,“单卖核桃、杏干,价值低,将二者结合后,既增加了核桃和杏的附加值,又延长了农产品生命周期,利润也翻倍增加。”

  “今年首次把展示展销活动搬到内地知名景区,尝试新的营销模式,目的是给内地游客提供一个新的购买渠道,扩大新疆特色优质农产品影响力。今后,我们还将逐步建立完善新疆特色农产品外销模式,让特色优质农产品搭上旅游业发展快车。”自治区党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涛说,去年,新疆启动农产品进景区活动,进一步带动了新疆特色农产品市场开拓和销售。

  产品到商品 提升价值链

  “单果大于90克、甜度不低于12度、果面没有花斑……这些是为城市消费者‘量身定制’的库尔勒香梨。”10月4日,新疆巴州沙依东香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参展商张俊平说。

  在泰山景区、黄山景区,库尔勒香梨展位游客驻足时间最长。“现在,库尔勒香梨不但在内地各大城市走俏,在国际高端水果市场上也有较高知名度。品牌叫得响,产品卖得好,农民种植的信心越来越强。”张俊平说,在成为商品之前,库尔勒香梨经历了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和严格的筛选。

  为支持新疆特色农产品开发成旅游商品,各大企业和平台都从产品源头、初加工、供应链、营销服务、品牌建设进行全方位探索,优选高品质产品,提高包装档次,增加消费者购买欲望。

  在泰山景区,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有机面粉展台展示的挂面、面粉等产品吸引了不少目光。腰站子村的面粉把“有机认证”作为扩大经营突破口,生产出有机面粉、有机手工挂面、食用油3大系列产品。同时,产品包装严格筛选,有的选用纸袋、有的选用亚麻袋,再植入文化元素,使得销量大增。

  徐涛表示,推进特色农产品旅游商品开发,使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这个过程可以有效带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农业联旅游 扩大消费圈

  为期5天的特色农产品进内地景区展销展示活动中,70%的产品来自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

  皮山县副县长胡扣住说:“皮山县组织相关部门对特色农产品统一梳理,形成产品清单,同时与农业、文旅部门对接,形成特色农产品进景区新模式。参加此次展销展示活动,不仅展示了皮山的农业形象,还加强了与内地客商交流。”

  徐涛说,将特色农产品开发成旅游商品,不仅有利于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更能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推进农产品旅游商品开发,培育一批生产主体至关重要。目前,新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数据显示,2019年全区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1.35万个,自治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家(国家级41家),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12497家。

  去年,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动新疆农产品进景区的意见》,明确大力推进农旅融合,让更多优质农产品变身旅游伴手礼。目前,新疆实现有条件的3A级(含)以上景区新疆农产品进景区经营中心布设、产品进驻、开业运营全覆盖。

  按照规划,2021年前,新疆力争实现A级以上景区和有条件的休闲旅游经营场所新疆特色农产品营销区(站、店、点)全覆盖,切实补齐新疆旅游“购”的短板,加快提升旅游购物消费的便利化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