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新七十二行】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让遨游“云”端更畅快

2020年10月12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9月21日下午,在位于新疆软件园内的新疆浩盛华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机房内,技术支撑中心经理李晓正站在满载的黑色服务器前,聚精会神地维护着云计算服务器。不一会儿,他就查找出问题所在,迅速解决了故障。

  李晓所从事的工作,在国家有关部门2019年发布的新职业中,被称为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

  所谓云计算服务,就是将数据、应用等部署到云端,由云服务提供商的专业团队去解决相关问题的服务模式。如此一来,终端用户就不必再购买相关硬件和软件,也不用操心后续各种问题。云计算使用的是共享的硬件,这意味着用户可以像使用工具一样去使用云服务。

  “打个比方,‘云’就好比是一个公用厨房,它包含的应用软件、服务器、宽带和数据就好比是厨房里的餐具、炊具和食材,用户相当于厨师,可以随时从厨房里选取需要的工具来使用,而不需要购买,可以帮助用户大大降低运营成本。”李晓说,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就好比是厨房管家,需要对“云”进行日常的构建和维护。

  “用户使用的终端发出的指令都会传到公司的服务器,经过快速运算,将结果返还给用户。”李晓说,这些服务器其实就是电脑,与普通电脑的区别在于具备海量的存储、强大而安全的计算力以及高速的网络。

  李晓表示,作为用户,单独购买强大算力的服务器成本非常昂贵,如果运营不善导致服务器闲置,会给用户造成很大的损失。云计算出现后,客户只需要向云计算运营商购买服务器的使用权,就可以享受成本低廉、算力强大的服务器。

  “比如,有的企业开发了某个手机应用程序,他只需要将应用程序放到我们的云服务器里,就可以向用户推广下载使用,省去了单独购买和平时维护的成本。”李晓说。

  要想成为一名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李晓和记者聊起了他的故事。

  “我从小就开始接触计算机,一直对计算机领域的知识非常感兴趣。”1986年出生的李晓在高考时毫不犹豫地报考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计算机领域的工作。云计算在国内出现后,立刻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凭借着熟练的计算机技术,他经过自学,逐渐掌握了云计算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技术。

  云计算比较抽象,刚接触时,李晓也感到云里雾里,通过阅读相关书籍,才逐渐弄懂了云计算的基本概念。“当然现在也不能说精通,感到每天都有新的东西需要学习。”李晓说,作为不断发展的新技术,云计算对工程技术人员的学习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紧盯最新的科技前沿,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

  “作为新兴职业,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对技术能力要求很高,但相应的回报也是非常丰厚的,如果是高级工程师,年薪能达到30万元。”李晓说,未来云计算的应用领域会越来越宽广,所需人才也会越来越多,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