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洋葱喜丰收 农民乐开怀

2020年10月12日 11:3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10月6日,在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阿尔孜尕尔村,工作队员帮助村民采收洋葱。

  天山网讯(通讯员唐玉 李萍 彤格伶摄影报道)“我今年种了8亩地洋葱,亩产7.5吨,每亩毛收入7200元钱。收完自家的洋葱,我又在村里的洋葱基地务工,获得双份收益。”10月6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阿尔孜尕尔村村民赵彩萍高兴地说。

  眼下正值洋葱采收季,阿尔孜尕尔村洋葱种植基地一片繁忙的劳动场面,村民们忙着采收、装车。村道上,一辆辆小货车满载洋葱向村外驶去。

  今年年初,巴州农业农村局驻该村工作队在调研中了解到,种植洋葱投入少、产量高、易储存,而且阿尔孜尕尔村的半沙性土壤非常适合洋葱生长,工作队和村“两委”及时调整种植结构,引导村民种植洋葱。

  在工作队的引导帮助下,种植大户赵文革成立双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流转来近1200亩土地,其中有200亩地试种洋葱。从种植到采收,合作社带动近百名村民在洋葱地里进行季节性劳务创收,平均每人每天收入达到200元~300元。

  赵文革说:“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我的洋葱长势很好,价格和销路也不错,明年,我要带动村民一起种植洋葱,让洋葱成为咱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法宝。”

  “村民种植洋葱尝到了甜头。明年,我们将大面积推广洋葱种植。同时,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以实现增产增收。”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程裕伟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