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达人的“甜蜜”致富梦

2020年10月12日 12:02   来源:昌吉日报

杜金林和他的蜜蜂。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坚 卢巧娣摄影报道)初秋,吉木萨尔县南部山区阳光和煦,野花繁茂。大有镇广泉下村田埂边的林带里,养蜂达人杜金林全副武装,小心翼翼地检查蜂箱。看着槽框上爬满蜜蜂,蜂房里灌满蜂蜜,杜金林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杜金林是村里的“老牌”养蜂人,从事养蜂业已有17个年头,蜂箱数量也从最初的十几箱增加到现在的260箱。“现在城乡居民越来越注重养生,蜂蜜受到欢迎,我们村生态环境好,一年三季山花不断,非常适合蜜蜂养殖。”杜金林说。

杜金林开箱取蜜。

  蜜蜂养殖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投入劳动力较少的产业,但规模化养殖需要付出更多精力。2017年,杜金林有了再次增加蜂箱数量、扩大养殖规模的念头,却因为蜂种选择、活框养殖技术、市场风险等问题,望而却步。为此,州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陪同他前往周边县市养蜂大户的蜂场进行实地考察和观摩,还邀请州上的养蜂专家到村里为他实地指导。从场地选择、蜂群选购、蜂种改良到蜜蜂饲养及日常管理,专家的详细指导让杜金林有了更加精准的投资方向。有了工作队和养蜂专家助力,当年年底,杜金林增加了200个蜂箱,增收4万余元。

  为鼓励杜金林学习养蜂技术,工作队员帮他购买养蜂技术类书籍,下载蜜蜂养殖视频,联系专家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听从专家和工作队的意见,杜金林每3年换一次蜂王。目前,从浙江引进的美意杂交蜂王,采蜜能力和采粉能力均优于本地土蜂。去年,工作队和村“两委”一班人出谋划策,建议杜金林将蜂箱“兵分两路”:一路放在山上采山花蜜,一路跟着蜂车为种植户授粉、采杂花蜜。

  “有技术、有方法,近两年来我的蜂蜜质量和产量都提高了不少,每年能收2吨多山花蜜和1吨多杂花蜜,再加上蜜蜂授粉的额外收入,养蜂的年收入大致在10万余元。”杜金林乐呵呵地算着增收账。

  养蜂路上,不总是一帆风顺。今年春节期间,杜金林寄养在吐鲁番的蜜蜂有一部分感染了蜂螨,面临大批死亡的危险,眼看将错过繁育期。工作队联系专家、协调车辆,陪杜金林夫妇前往吐鲁番,及时采取了蜂螨防治措施,减少了经济损失。近期,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又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帮杜金林打通销售渠道,短短半个月,销售蜂蜜140余罐,回收资金6000余元。

依次排开的蜂箱。

  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大家谋出路。作为村里的致富能手,杜金林产生了带领村民一起挣钱、将蜜蜂养殖产业做大做强的念头。冬季,蜜蜂进入冬眠期,工作队和村“两委”安排杜金林利用农闲时间走进村里的农牧民夜校,向村民宣传发展蜜蜂产业的优势、传授蜜蜂养殖知识。针对有意向的村民,杜金林还会提供蜂群,进行免费技术跟踪指导。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像杜金林一样,有了“甜蜜”致富梦。

  “好蜂蜜必须得有好蜜源,广泉下村距离县城35公里,远离城市喧嚣,这里群山环绕,是发展蜂蜜产业的好地方。下一步,我们和村‘两委’一方面着力培养养蜂致富带头人,支持杜金林进一步丰富蜂蜜系列特色产品,开发蜂王浆、蜂胶等畅销产品;一方面想要利用地缘优势,带动更多村民养殖蜜蜂增收致富,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广泉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程军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