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县:大田蔬菜鼓了农民腰包

2020年10月12日 12:3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燕玲通 讯员张守芳报道)10月8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东买里镇公尚村村民闫家林家的辣椒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十几个人忙着采摘辣椒,在绿叶映衬下,红彤彤的辣椒格外醒目。“今年辣椒长得特别好,一亩地能产5吨以上,收入在15000元钱以上。”闫家林说,他今年引进抗病性强、产量高的新辣椒品种,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加上自己的精心管理,200亩辣椒获得了丰收。

  辣椒种植不仅给闫家林带来了很好的收益,也为周边的村民提供了挣钱的机会。村民郁雪瑞在闫家林的辣椒地从种植到采收已经干了4个月的活,起初主要负责辣椒地的日常管理,现在每天采摘辣椒。她说:“我从9月10日就开始在这里摘辣椒,一天能挣100元,还能干30天的活。”

  今年雨水充足、气温适宜,辣椒产量非常高。另外,今年辣椒的收购价格也高于往年。闫家林说,他明年还要再流转1000亩地种植辣椒,也能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公尚村瞄准市场,发挥本地资源优势,调整种植结构,做大特色产业,引导农民种植5400亩林果、露地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作物,让农民实现了稳定增收,日子越过越红火。

  金秋时节,东买里镇种植的洋葱迎来丰收季。走进奥依塔木村,记者看到两座厂房内堆满了成袋的洋葱,工人正忙着分拣打包装车。

  奥依塔木村通过发展“公司+种植户”的订单种植模式,帮助村民拓宽增收致富道路。2018年,奥依塔木村引进了山东华腾公司,并为公司免费提供建设场地,解决了老百姓种植洋葱的销售难题。种植户张俊峰与公司签订了种植合同后,不到两年时间,就把自家洋葱的种植规模扩大了6倍。“前几年种植的比较少,但是近年来洋葱市场前景好,现在我的种植规模已经扩大到60多亩,每公斤的收购价是1元,我一年的收入很可观。”张俊峰说。

  奥依塔木村代理商金建华说:“今年我公司和村民签订了种植700亩洋葱的合同,现在已经拉走了1500吨左右,还为老百姓提供了化肥和种子。”

  在洋葱的种植和中转、加工过程中需要大量劳动力,这也为更多村民提供了增收渠道。

  库克塔拉村村民布仁吐格斯正忙着装袋,他对记者说:“这几天,我们村的妇女正好闲着,到这里打零工每天可以挣100元钱,还有车接送,大家干得很起劲。”

  截至目前,奥依塔木村的300多亩洋葱已全部收购完毕。 

  近年来,巩留县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引导农牧民发展种植、养殖、林果等特色产业,让有限的土地焕发无限的生机,依靠特色种植、养殖牢牢牵住增收致富的“牛鼻子”,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好、农民致富快的新路径,助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