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暖爸”王墉收到最欣慰的礼物

2020年10月12日 15:4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王老师,我很快就要领到第一个月的工资了,我要请您吃顿饭。”10月5日下午,正在忙碌的王墉收到学生射依代 · 艾买尔发来的信息,脸上露出笑容。他说,看到射依代 · 艾买尔成长、成才,就是他收到的最欣慰的礼物。

  今年46岁的王墉是乌鲁木齐市盲人学校(乌鲁木齐推拿职业学校)的保卫科长,2018年起与射依代 · 艾买尔结对认亲,从此成了射依代 · 艾买尔的“暖爸”,在学习上鼓励她、生活中关心她。

  2018年,射依代 · 艾买尔考入了乌鲁木齐盲人学校(乌鲁木齐推拿职业学校)中专部的中医推拿专业。在学校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王墉注意到了这个腼腆的女孩。

  “她坐在角落,安静地看着别人,不怎么说话。”王墉通过家访了解到,射依代 · 艾买尔父母离异多年,她跟着体弱多病的父亲一起生活,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这也让射依代 · 艾买尔的脸上总是挂着与年纪不符的愁容。

  王墉回忆,2018年冬日的一天,射依代 · 艾买尔背着书包来和他告别:“老师,我父亲又病了,我不想读书了,我想出去挣钱……”

  一瞬间,王墉做了一个决定,他拍着射依代 · 艾买尔的肩膀说:“回去好好上课,我来供你读书,学了真本事才能照顾好家。”

  从此,王墉承担起了射依代 · 艾买尔的生活费用,每到换季时节还会为她添置衣物。射依代 · 艾买尔在学业上有了进步,王墉还会给她“红包”奖励。

  去年9月的一天,正在上晚自习的射依代 · 艾买尔腹痛难忍,趴在桌子上直流泪。正在值班的王墉得知情况后立即赶来,从3楼教室背着射依代 · 艾买尔到校门,打出租车赶到了自治区人民医院。经诊断射依代 · 艾买尔患上了肠炎,需要输液治疗,王墉一直陪伴在她身边。

  看着王老师忙前忙后办手续的样子,射依代 · 艾买尔十分感动,悄悄地在日记里称呼王墉为“暖爸”,并用她的方式向王墉表达着感恩:在学习上,更加努力用功;代表学校外出比赛时,不忘给王墉带当地特产;放学了帮王墉打扫办公室……

  今秋,读中职三年级的射依代 · 艾买尔开始实习,即将领到第一个月的薪水,她首先想到的是请王墉吃顿饭,感谢他的帮助与鼓励。“3年前,王老师鼓励我学本领,现在我想让他看到,我靠着本领挣钱,能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没有辜负他。”射依代 · 艾买尔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