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喀什馕的“十八变”

2020年10月13日 09: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热依达报道秋季到喀什,四处弥漫的“喀什味道”中,少不了诱人的馕香。

  “我爸爸打了一辈子馕,我从小也学打馕。现在,我这个‘馕二代’还在打馕,但这里面的变化太多了。”9月18日,正在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打馕的努尔麦麦提·奥斯曼停下手,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拍拍身上洁白的工作服,看着眼前干净的新型环保馕坑,努尔麦麦提一口气说了3个变化:馕坑环保了,打馕不累了,收入增加了。

  努尔麦麦提家在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乡硝乐杰依乃克村,过去用传统馕坑每天最多打500个馕,月收入不到2000元;想增加人手多打些馕,但村子小消化不了更多的馕。

  去年11月,伽师县建起馕文化产业园后,努尔麦麦提等上千名开打馕店的经营户命运发生了变化:他们离开了村里的土馕坑,穿着统一的工装在馕文化产业园宽敞明亮的车间内打馕。“和面、制馕坯、烤制、包装、销售分工明确,没有以前那么累,大家月平均收入比以前多了1000多元。”和努尔麦麦提搭班的阿不都艾尼·依玛木说。

  上万平方米的打馕车间内,整齐排列着200个馕坑。部分打馕师傅在烤馕间隙,凑过来给记者讲述他们经历的变化。

  “我既会打馕,又会雕刻。馕文化产业园鼓励我们创新,我做的馕,有二龙戏珠、花鸟鱼虫形状的,有写着感恩和团结话语的。”打馕师傅居麦·吐尔逊说。

  “我和乌鲁木齐来的老师学会了用烤箱做各种口味的袖珍馕,我把红枣味、葡萄味、紫薯味等十几种口味的袖珍馕照片发给朋友后,他们特别感兴趣。”在馕文化产业园研发中心实习的热孜娅·艾比布拉说。

  今年,随着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二期工程的建成,新兴业态让产业园务工人员有了新的发展空间:打馕师傅吐尔贡·塔依尔到植物园学种从南方引进的花木,制作馕坯的佐合热·阿不都热西提走进直播间卖馕,还有一些打馕师傅在打馕体验区当“教练”,或销售制馕烤馕用具。

  在伽师县副县长庞雪琴看来,传统的馕形成产业后,势必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馕的生产量加大了,今秋小麦种植面积将增加2万亩;各种口味的馕需要多种面粉、蔬菜、果品等农副产品,全县的种植结构将进一步调整,面粉加工企业、果酱生产企业等农业产业化企业正在增多;而“企业+合作社+馕小屋”模式的形成,促进了农村打馕方式的改变、电商事业的做大。

  可喜的变化不止一处。如今叶城馕产业形成后,打馕工艺和文化旅游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打出了“昆仑第一城喀什好味道”的招牌。

  叶城县委常委、副县长杨俊宝说,在县城内的红石榴馕产业园内,游客可走进不同口味的馕店参观品尝,欣赏以“馕”为主题的文化艺术;在乡村,馕加工合作社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下一步,馕专营店将沿着新藏公路落户西藏阿里。

  目前,喀什地区的馕产业正蓬勃发展,除了拥有196家加工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5425户个体工商户、9461个馕坑、年产12.08亿个馕、年产值24亿元的规模外,馕的品种研发、品牌建设、管理模式、生产标准、口味创新、销售渠道等都将紧随市场发生变化。

  喀什馕的“十八变”,最终目的是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到2025年底,喀什地区力争实现馕产品年销售收入约75亿元,拉动原料、包装、物流、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年产值约25亿元;建成疆外打馕门店、形象店超1000家,实现1.5万打馕人和销售人员疆外就业。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