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咱们村的第一书记】姚新霞:一手抓菌类种植 一手抓自主创业

2020年10月13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2019年,我们村正式退出贫困村行列,今后我们将继续扩大菌类种植规模,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村民收入,让小康生活的幸福花朵处处绽放。” ——姚新霞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黎霞报道)“我现在每月有1800元工资,年底还有分红。”10月8日,英吉沙县芒辛镇喀拉巴什兰干村菌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努尔曼古丽 · 阿卜杜克热木说。

  “过去,一年到头就在4亩地里忙活,收入少,一家5口人日子过得紧巴巴。”努尔曼古丽说,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她学会了木耳种植技术,并成为技术骨干。“去年我的收入比前年多了3.4万元,我全部存了起来。”

  “人多地少、人员缺乏技能,是我们村脱贫路上的最大难题。”新疆广播电视大学驻喀拉巴什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姚新霞说,“通过引进木耳、香菇等市场价值较高的菌类品种,发展菌类种植,能够让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形成带动效应。”

  如今,喀拉巴什兰干村菌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为拥有两个生产车间、两座400平方米温室大棚、9座拱棚的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村里有38名贫困户在合作社上班,月工资在1800元到3000元之间。此外,合作社还带动102户村民在自家温室拱棚内培植香菇菌棒,每座拱棚预计年收入3000余元。

  “2019年冬天,我们引进了香菇菌种。”姚新霞说,“今年,我们与喀什市七里桥蔬菜批发市场等签订供货协议,引进公司入驻,让合作社进一步向规范化、效益化、专业化发展。”

  如今,喀拉巴什兰干村形成了“农科专家全程带、工作队队员全程帮、致富能手全程教”的帮带模式,食用菌产业初现雏形,成为助力村民致富的“金产业”。

  为了充分调动贫困户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工作队利用各种途径调动村民学习积极性,发挥身边榜样的带动作用,通过各类培训、外出观摩、交流比赛等方式,培训实用技能,灌输致富理念。

  初中毕业的村民阿卜杜萨塔尔 · 艾散早就有开店创业的梦想,但由于启动资金不足、缺乏管理经验,这一想法只能藏在心里。

  姚新霞了解后,与村“两委”一起支持他在村里开了一家“靓发屋”。“现在每月我有2000余元的收入,顾客也越来越多,理发、美容、盘头等我全都会。”在创业路上越走越顺的阿卜杜萨塔尔深有感触地说,这些技术都是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下学会的。

  小店铺变成了群众创业致富的“金钥匙”。现在,在村主干道沿线、镇政府附近开店的村民越来越多,牛肉面馆、凉皮店、大盘鸡店、五金店、服装店等纷纷开业,拓宽了村民的致富门路。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