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碱窝子”飘出孜然香

2020年10月13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巴州记者站张慧疆 通讯员马秀成报道)10月9日,和静县乃门莫墩镇包尔布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有国看着正在帮忙整理庭院的干部,一股暖流在心里涌动。

  今年71岁的马有国此前因突发疾病动了手术,行动不便,妻子也有心脏病不能干重活。2014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为老两口申请了低保,还帮他家盖起了安居房。

  马有国说,如今院子里有10只扶贫生产母羊、100只鸡苗,4亩孜然地今年收入了4000元,玉米地预计可收入5000元,他们还领着各类补贴,日子过得挺好。

  像马有国这样种植孜然的村民在包尔布呼村还有很多。包尔布呼村人均耕地面积较少,土地盐碱化程度高,长期制约着农业发展和村民增收,当地人称这里是“碱窝子”,全村232户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让有限的土地释放最大的效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卜伟文说。

  工作队动员有发展特色种植意愿的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到附近团场学习特色作物种植技术,并邀请农技人员结合实际,给村民讲解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以及农业种植扶持政策。

  村民艾尼外 · 吐达洪是村里发展特色种植的“排头兵”,他在自家的60亩玉米地里试种了孜然,春播时农技专家上门指导,采用宽行玉米套种孜然的模式,让土地持续产生经济效益。

  今年仅套种孜然一项,艾尼外就增收了6万元。目前,包尔布呼村共种植660亩孜然。卜伟文说:“我们将紧紧围绕孜然等特色种植、农区畜牧业和农资生产加工等产业发展,持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