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治】青河:普法宣传进毡房

2020年10月13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青河县融媒体中心木哈买提 李晓清报道)乡村法治文化长廊、马背宣传、阿肯弹唱、毡房调解……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按照“七五”普法要求,多角度、立体化开展宣传教育,创建培育多个普法宣传品牌,让法律法规走进群众心里。

  在阿热勒镇司法所乡村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图牌、标语里有关婚姻家庭、劳动就业、道路交通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抬头可见,群众在休闲之余就能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如今这样的普法图牌、标语在青河县各乡(镇)已实现全覆盖。

  青河县司法局组建12支“阿肯弹唱队”,借助各乡(镇)文艺演出平台,用“土话”“草根语言”演唱一首首普法歌曲,给农牧民宣讲各类法律法规。

  青河县还组建了8支马背宣传队,通过走牧场、进毡房、小规模集中培训、一对一深入宣讲等形式,对农牧民开展宣讲。今年开展马背宣传教育活动20多次,受教育农牧民达到1.3万人次。

  青河县根据牧民跟群放牧、牲畜转场等特点,设立了6座“毡房调解室”,每个毡房调解室配备专职人员,采取“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在牧民家门口解决矛盾纠纷,实现法治宣传和调解纠纷的有机统一。

  目前,青河县普法宣传教育实现了由“大水漫灌”到“细管滴灌”的转变。截至目前,青河县刑事案件较“七五”普法之初下降11%;受理治安案件较“七五”普法之初下降26%;受理人民调解案件全部实现成功调解。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