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焦“新基建” 共论智慧城市治理

2020年10月13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聚焦“新基建” 共论智慧城市治理

  “数字城市在中国发展迅速,数字中国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在“数字时代的城市治理现代化”活动中表示,数字城市的建设在专家学者和一批优秀中国企业共同参与下,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福州开幕。多位专家学者在同期举行的“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中表示,城市大脑3.0将为城市治理打造数字基础设施。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总经理许诗军表示,中国的城市治理最大特点在于多目标性和不确定性。数字化对城市的赋能治理,就是要创新一套理论+实践框架体系,实现“简单治理”到“共建共治共享”的升级。

  多位与会嘉宾认为,数字治理有助于解决社会发展的治理命题,降低创新门槛,从而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11日至12日期间,“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于福州市三坊七巷内登场,并在街区院落中举办以“智慧城市·平安中国”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同时,来自政、产、学、研的各界嘉宾,聚焦“新基建浪潮下的政府治理能力提升”这一话题,共同分享后疫情时代社会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与实践。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强调了智慧城市数字化治理的重要性。“在智慧城市方面,我们国家做了包括政务、医疗等等在内的多项工作。”他认为,政府应聚焦民生关切的问题,而医疗健康是百姓最关切的,可以由企业来共同推进。

  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时代,新基建成为今天推动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力量,主要产业包含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基建也为中小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开辟了新天地、新领域。”

  在这场数字盛典中,三坊七巷景区入口处的标志性古榕树在AR技术加持下,化身为一棵“AR智慧树”。游客可根据操作指引,在手机上输入对福州、对家人的祝福语,发布在榕树前的大屏幕上;到了夜间,AR祈福心语更是在古树四周汇集流淌成一条条浮动的光带,现代技术与古典场景完美融合。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