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高铁三次延伸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0年10月13日 13:1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0月11日9时15分,在乌鲁木齐站站台,D2708次动车组列车乘务员等待列车进站。当日,乌鲁木齐至西安间首次开行动车。(记者陈岩 实习记者孙浩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10月11日起,乌鲁木齐至西安间开行动车,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西安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承载城市乌鲁木齐,首次通过高铁丝路连通。

  伴随着时速25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飞驰穿梭,古丝绸之路上演起新的速度传奇。时空距离由25至34小时,压缩至13小时,让曾经的“远方”实现了朝发夕至,也为我们描绘出了更加美好的出行图、生活图。

  推动人们走向美好幸福的小康生活,交通是基础,也是先导。

  2014年,连接甘肃、青海与新疆的兰新高铁开通运营,这是新疆的第一条高速铁路。

  六年来,兰新高铁从新疆段开通,到全线贯通,再到融入全国高速铁路主网,开行的动车从乌鲁木齐到哈密、兰州,再到西部交通枢纽节点城市西安,乌鲁木齐的高铁“朋友圈”不断延伸,为百姓带来更多出行便利和出行选择,也加速了人流、物流的流动,为首府经济发展和旅游发展增添强大动能。

  便捷出行多选择

  “以前乌鲁木齐到哈密的火车要六七个小时,现在动车两个半小时,如今只要13个多小时就能到西安,这样的变化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我都一一见证了。”10月11日,曾经驾驶首趟乌鲁木齐到哈密动车的阿地 · 吐尔地,坐在首趟乌鲁木齐至西安的动车驾驶室里,驾驶动车一路飞驰。

  作为新疆第一代动车司机,今年40岁的阿地 · 吐尔地是一名老火车司机,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阿地 · 吐尔地是新疆列车速度的见证者。

  从时速120公里,到140公里、160公里,再到200公里、250公里,列车速度越来越快,城市间时空距离越来越近。

  “高铁是一个快速通道,不仅速度快,开行的列车也更多,舒适又便捷,给老百姓提供了更多出行选择。”阿地 · 吐尔地说,如今高铁列车通达西安,通过这个便捷的交通,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到新疆。

  交通的便利程度和出行半径的大小,是衡量人们生活变化的一项重要指标,反映的是生活范围的延伸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如今,兰新高铁上动车飞驰,把新疆人的出行半径越拉越长。从乌鲁木齐出发,53分钟到吐鲁番,1.5小时到鄯善,9小时到西宁,11小时到兰州,13小时22分钟到西安,通过在西安中转换乘,一天半到两天之内,便可以抵达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城市。

  “交通大发展,真是给老百姓带来越来越多的出行选择。”市民李治说,2006年在西安上大学时,坐火车从乌鲁木齐到西安需要40多个小时,不仅时间长,可选择列车少,而且那时都是烧煤的绿皮车,乘车环境也不好。

  “后来火车多了,环境好了,但时间还是要25小时以上,如今好了,有了动车,安全舒适又快捷。”李治说。

  带动旅游增活力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兰新高铁沿线城市成为疆内旅游热门目的地。作为兰新高铁的终点,首府乌鲁木齐双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521.07万人次。

  交通一直是影响旅游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快捷的交通在便利人们出行的同时,也为旅游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和活力。

  高铁的高速、便捷,大幅拉近了沿线城市的时间距离,也为沿线城市带来了更广阔的客源市场。

  据统计,兰新高铁开通后,乌鲁木齐、吐鲁番、鄯善、哈密等沿线城市的旅游迎来了新机遇。随着动车“公交化”开行,高铁+出游,让游客实现随玩随走,“一日双城”甚至“一日多城”的出游模式成为可能。

  国庆、中秋假期,市民杨琦就带家人乘动车来了一次吐鲁番、鄯善两日游。杨琦说,自从有了动车,几乎每年都会去吐鲁番看杏花,带孩子到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游玩,“坐动车又快又安全,现在又是电子客票,网上订好票就可以出发,十分方便。”

  “2017年,我在高昌区开了一家旅游纪念品店,生意还不错,现在我经常坐动车去上班。”首府市民黄杰说,正是看中了吐鲁番的旅游热,才选择去那边创业,快速的动车不仅让他出行更方便,也为他带来了创业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今年秋冬季,新疆铁路部门将推出情迷东疆旅游产品,通过高铁+旅游,为游客带来全新的出游体验。

  乌鲁木齐至西安动车开行后,形成了一条新的由西安进疆旅游的高速铁路通道,这条高铁丝路串联起沿线城市重要景点,将为新疆旅游带来新的机遇。

  助力经济添动能

  “这趟动车开通后,两地交流肯定会更频繁,我觉得我们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在乌鲁木齐开往西安的首趟动车上,旅客周燕和两名同事信心满满。

  作为首府一家餐饮企业的老板,周燕此行,是前往西安准备第二家餐饮直营店的开业。

  同样充满信心的还有西安人王小刚,他是一家网络公司的工作人员,由于业务需要,常住乌鲁木齐。

  “我们现在正在地州城市开辟市场,高铁开通后,两地间人流、物流、信息流都会加速流动,将给公司的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王小刚说。

  记者了解到,依托兰新高铁,沿线城市间形成了便捷的交通圈、生活圈,也带动经济圈的形成,为各族群众通学、通勤、通商提供了极大便利。

  兰新高铁运营后,与既有的兰新铁路实现客货分流,既有兰新铁路货运能力得到提升,也拓宽了中欧班列在国内段的通行能力,成为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西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引擎。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宋强说,既有的兰新铁路转为以货运为主,大幅提升运输能力,为新疆煤炭、棉花、瓜果等产品外运提供了充足的运力保障,为新疆经济发展增添强大动能。

  乌鲁木齐高铁“朋友圈”的三次延伸,逐步让新疆由“网络末端”变为“枢纽中心”,各族群众必将在“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中体验更加美好的现代生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