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情系“百里画廊” 心连万家灯火

——四师电力公司七十九团分公司民族团结工作记事

2020年10月14日 11:14   来源:兵团日报

七十九团分公司员工在维修电线,保障辖区供电(资料图片)。

  四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七十九团分公司(以下简称“七十九团分公司”)位于尼勒克县寨口镇,这个公司虽小,但是“管得宽”,东起乔尔玛,西至尼勒克县乌拉斯台镇巴尔盖提村,供电区域覆盖了长度约140公里的具有“百里画廊”美称的唐布拉河谷。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七十九团分公司以民族团结为重,用心扶贫、用情惠民、用力助困,一根根电线连接起了千家万户,一缕缕灯光温暖、明亮,映照在各族乡亲们的笑脸上。

  电通往哪里,真情就留在哪里

  七十九团分公司供电区域半径很大,山高水长的地理条件,决定了工作环境有点多线长面广、用户高度分散的特点,特别是星罗棋布的牧业自然村,给七十九团分公司的架线施工、日常维护、用电安全等都带来一定难度。“电通往哪里,真情就留在哪里”,是七十九团分公司秉承、恪守的工作理念。

  七十九团分公司供电区域内兵团和地方的地理区划相互交织,在做好单位内部民族团结工作的同时,如何做好与供电辖区内地方少数民族用户的团结工作,如何做好供电服务和保障工作成了分公司领导班子最常研究和讨论的话题,共识与理念就是既要推动供电主业高质量稳步发展,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更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辖区脱贫攻坚,促进兵地融合,实现社会效益的双赢。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尼勒克县乌拉斯台镇巴音沟村不缺水,但新安置的34户移民却有300余亩坡地麦田因长期缺水而年年歉收,效益低下。究其原因就一个:没有电,没法使用水泵引水。当地村民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不远的水源而摇头叹息。

  为巩固异地安置和精准扶贫成果,尼勒克县扶贫办找到了七十九团分公司,请求解决农田灌溉用电问题。由于扶贫项目资金短缺,所出费用只够买材料,七十九团分公司急农民之所急,决定义务为巴音沟村移民农田灌溉建设一条700米长的10千伏线路。

  山区天气变化莫测,道路崎岖通行困难,施工地点远离驻地,材料运输、施工人员往返费时费力,施工难度较大。七十九团分公司外线班长杨远高带领由汉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三个民族的职工组成的外线班,自带干粮饮用水、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克服各种困难,连续奋战5天,比原计划提前完工送电,一举彻底解决巴音沟村300余亩农田用水问题,也为小麦赢得了宝贵的灌浆农时。

  真情助力脱贫攻坚,全力投入精准扶贫,七十九团分公司此举得到了尼勒克县党委的高度评价,巴音沟村的各族农牧民也骑着摩托车,专程来到七十九团分公司送上了充满感激之情的锦旗。

  先算民生账,再算经济账

  尼勒克县乌拉斯台镇阔克铁列克村为进一步发展旅游业,实现产业扶贫,巩固提升贫困户“牧家乐”发展成果,利用尼勒克县政府规划的旅游项目,在阔克铁列克村建设哈萨克族民俗营地。可是新搭建的牧民毡房区没有通电,无法正常的旅游接待和开展活动,阔克铁列克村党支部找到七十九团分公司,希望解决供电问题。七十九团分公司为支持产业扶贫,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勘察、制定供电计划,赶在旅游旺季到来之前,保质保量完成了施工并通电。

  这样的实例,在七十九团分公司还有很多。如尼勒克县文旅局招商引资扶贫安置项目的房车营地项目计划用电、乔尔玛产业扶贫的馕坑体验观光项目计划用电,七十九团分公司都是先算民生账、再算经济账,“民族团结优先”的理念体现在工作的全盘、全过程,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只要和脱贫攻坚有关,只要能造福当地各族群众百姓,我们一定不遗余力地奋战”,这句话成了七十九团分公司各族干部职工笃信笃行的共识。

  近年来。公司先后多次争取农改资金,改造乌拉斯台乡阔科铁列克村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协调解决尼勒克县阿希布拉克无电村25户、木斯队120户和克令乡60户无电区用电问题;接到七十九团六连少数民族连队反映用电电费高的投诉,七十九团分公司积极与国网新源电力公司协调,查明国网总表计费、分摊收费的方式是导致入户电费相对较高原因,七十九团分公司及时、准确回复村民,并以补贴部分差价方法,解决七十九团六连少数民族连队用电电费偏高的问题。

  互帮互助,亲如一家

  七十九团分公司有70名干部职工,是一个包含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锡伯族、蒙古族等多个民族的大家庭。多年来,该公司党支部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结亲、联谊等活动,着力营造和谐有序的团结干事氛围,全体干部职工交流交往交融,团结一心、互帮互学互助,争做民族团结模范,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经营任务连创新高。

  在四师电力公司党委支持下,七十九团分公司先后安排24名少数民族子女就业,切实解决他们生产、生活困难;对半年实习期满的大中专毕业生,按时予以转正。同时,发挥公司“传帮带”优良传统,老同志“一帮一”的手把手教,让他们尽快掌握电网运行中的事项,掌握设备操作技能和理论基础。

  岗前培训、每周测试、每月考核是各个水电站大班长对员工进行常态化业务培训的制度要求,一级水电站的职工欧云祥不仅仅是和蔼可亲的“大哥哥”,在工作中更是技术精湛的“老师傅”,他对新上岗的夏提特克、巴合兰等4名少数民族新员工既严格施教,又耐心细致,循循善诱。对机组运行情况、工作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法都进行详细的讲解,让新员工都能尽快掌握要领,进入角色,熟悉水电运行安全正确的操作技术;二级水电站的职工刘勇在“一帮一”中与夏力哈尔结成了“对子”,从此他俩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师徒,岗前严格的培训,实操悉心的指导,刘勇讲工作技能,讲规章制度,讲应知应会,讲安全细节……让新上岗夏力哈尔全面、系统地接受了电力单位的规矩、规则培训,感受了互帮互助、亲如一家的民族团结情谊。

  心系大山里的每一盏灯火、牵挂草原上每一片光明。七十九团分公司使每一个用户都能用上安全、稳定的电力,把阳光般灿烂、恒久的明亮与温暖送到唐布拉河谷各族群众的心坎上。(刘怡杉 王全生 文/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