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社区有个好管家

2020年10月14日 11:15   来源:兵团日报

艾买提(右)在给进出小区的社区居民测体温(资料图片)。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众多志愿者中,有一位来自七师胡杨河市一三○团光明路社区的维吾尔族老大爷艾买提,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各族群众,谱写了一曲最美的民族团结赞歌。

  艾买提是一名普通的维吾尔族群众,他是光明路社区朝阳里小区6号楼的楼栋长,也是社区志愿者。他负责朝阳里东区大门的值守,要查体温、核对行和码,对过往人员进行信息核对。

  在值班中,他十分的认真,社区居民都说他是好管家。虽然每天坚守岗位,可他从来没有怨言。他说:“疫情来临,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袖手旁观,大家都来参与,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我们的抗疫阻击战才能胜利收官。”

  艾买提所在的朝阳里小区6号楼是团场的公租房,这里大多住着团场的一些孤寡老人、独居老人,作为楼栋长,他时常牵挂着楼里的每一位老人。艾买提常让老伴做些馓子、粉汤,给6位汉族独居老人送去。

  王秀云就是艾买提的邻居,她也是位独居的老人,回忆起艾买提帮助自己的事,她激动不已。

  2020年冬天的一天,王秀云突发急病,胃痛难忍,儿女又不在身边,她就拨通了艾买提的电话,艾买提一边安慰她,不要紧张,自己马上下楼去发动电动车,一会就送她上医院。

  当时天下严寒,路上下着雪,艾买提发动好车子,垫上了干的垫子就把王秀云送到了团医院,送到了门诊看病,拿了药,吃了后症状缓解了,两个小时后,艾买提才冒雪开着电动车把王秀云又送回了家。

  蒲爱莲也是一位独居老人。艾买提知道她的情况后,时常和老伴上楼看一下她的情况。

  7月底的一天,艾买提发现家里的屋顶突然往下滴水,他马上冲上楼,叫了几个邻居,想办法打开了蒲爱莲家的房门,发现了躺在地上的蒲爱莲,原来蒲爱莲洗衣服时忽然犯病,没有关水龙头。

  几个女邻居扶起了蒲爱莲,艾买提联系社区干部,及时帮助蒲爱莲清理了家里的状况。

  艾买提就是这样一位关心各族居民的楼栋长,虽然没有职位,可他是个热心人,在居民中威信很高,居民们都十分愿意听他的话。

  如今,艾买提天天戴着红袖标在小区大门值守、巡逻,他经常给居民们宣传防疫知识,并告诉大家如今正是抗疫的关键时刻,大家都来参与防疫,看住小区的门,盯住可疑的人,人人遵守防疫要求,不聚集、讲卫生,家里要常开窗、勤通风,出门戴口罩,这样才能取得抗“疫”的胜利。 (罗元 王银婷 文/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