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好兄弟带来甜蜜生活

2020年10月14日 11:17   来源:兵团日报

  今年,三师四十五团的沙枣花、红枣花、红柳花、梭梭花开得都不错,养蜂人艾孜热提艾力·吾热衣木受益匪浅,辛勤的小蜜蜂给他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艾孜热提艾力·吾热衣木说:“是我的‘兄弟’闫志伟带我走上了致富路。”

  六年前,艾孜热提艾力·吾热衣木成了四十五团九连的职工,种植了20亩棉花地,由于缺乏种植技术,棉花连年亏损。就在他一筹莫展之时,他的结亲亲戚——四十五团九连党支部书记闫志伟找上门来,和他探讨致富途径,问他是否愿意养蜜蜂致富。

  养蜂对艾孜热提艾力·吾热衣木来说件陌生事,闫志伟表示可以在技术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艾孜热提艾力·吾热衣木在半信半疑中同意了他的建议。于是,闫志伟出资2000元帮他买了8箱蜜蜂,并亲自传授养蜂技术,这让艾孜热提艾力·吾热衣木十分感动,表示要好好干,不辜负兄弟的一片心意。

  万事开头难。养蜂一开始就遇到上了难事,由于气温剧烈变化,蜂王带着工蜂们“出逃”了。望着空蜂箱,艾孜热提艾力·吾热衣木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闫志伟也急了,他上网查找资料,翻书找原因,最后驱车几百公里向养蜂人求教,终于掌握了蜜蜂的习性和习惯,通过他手把手传授养蜂技术,艾孜热提艾力·吾热衣木逐渐掌握了养蜂技术并且迷上了养蜂,把大量精力投入到养蜂事业上,赶花期、转场、摇蜜、收获,忙得不亦乐乎。果园、沙枣树、紫穗槐开花季节,到处都是他和蜜蜂的身影,每一个最佳的花期都有沉甸甸的收获。他酿的蜂蜜、采集的花粉质量一流,很快就形成了品牌,受到消费者青睐。到了2015年底,8箱蜂发展成了18箱。2016年,经过多次转场和追花,共酿了200公斤蜜,艾孜热提艾力·吾热衣木的存折上多出了1万元,养蜂规模逐渐发展到40箱。

  今年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艾孜热提艾力·吾热衣木的蜜蜂不能外出转场,几箱蜜蜂出现了死亡的情况,闫志伟主动与连队“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协商,帮助艾孜热提艾力·吾热衣木渡过难关。之后又联系果园种植户,让艾孜热提艾力·吾热衣木移蜂箱到果园弥补损失。一个月以后,蜜蜂产蜜情况大有好转,连队“两委”又帮助他联系订单,畅通销路,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目前,艾孜热提艾力·吾热衣木蜜蜂繁殖到了80箱,拥有沙枣蜜、红枣蜜、棉花蜜等多个品种,每年卖蜂蜜600公斤以上,收入可达4万元。艾孜热提艾力·吾热衣木和闫志伟就像两只辛勤的蜜蜂,在日积月累中酿出了甜蜜果实,他们俩的民族团结故事也在当地传为佳话。(张秀丽)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