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 · 游所思】乡愁一缕慰我心

2020年10月15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海风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新疆有11个村落榜上有名。迄今,全疆已有33个村获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天山南北遍布村落,新疆的广袤和辽阔让许多村落得以悠然地“离群索居”。远离尘嚣、生态良好、奇景天成、民风淳朴、多民族风情斑斓多姿,让新疆的许多美丽村落成了许多人梦想中的诗与远方。

  在喀纳斯景区禾木村,一幢幢小木屋在晨雾中若隐若现,村边溪桥路转,村头雪峰相望,四下林木苍苍。走在村间小路上,恍若走进了童年的梦中。在这里还能体验图瓦人的古老民俗。

  在伊犁河谷的琼库什台村,看到的一切比梦中的牧歌田园还要美好。蓝天白云之下,芳草无垠,野花缤纷,牛羊成群,古朴的平顶木屋散落在青绿的草原上,木屋中走出的牧人悠然欢喜。如此静谧安详,会让你忘记所有的烦忧。这里曾是乌孙古道的北出口,村中的历史遗存会让游客产生穿越感,忘了今夕何夕。

  还有帕米尔高原上的杏花村。每年3月,小村落千树万树杏花绽放,灿若云霞,与高原上的雪峰相映生辉。杏花树下,独特的塔吉克族民俗同样令人沉醉。

  新疆的美丽乡村,远不止这些。近年来的新农村建设,让越来越多的乡村颜值提升,成了幸福美丽家园。徜徉其间,感受着新疆乡村独有的美好与淳朴,记住了乡愁,留下了美梦。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