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楚县:科技助力棉花采摘“无人作业”

2020年10月15日 10:47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热孜万古报道)眼下,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迎来棉花丰收季,伴随着机械轰鸣声,采棉机在棉田中来回穿梭进行机械化采收。当地棉农阿布都卡地尔·麦麦提说:“如今通过大型采棉机采收,效率高了很多。”

  阿布都卡地尔是色力布亚镇尧勒瓦斯阔坦村村民,他告诉笔者:“去年种了100亩棉花,手工采摘花费了40多天时间。今年通过采棉机采摘,两天时间就全部采完了。相比之下,机械化采摘省时、省钱,效果好。”

  据了解,巴楚县今年种植棉花102万余亩,其中机采棉面积预计超32万亩。目前,该县共投入60余台采棉机进行规模化采摘。

  近年来,巴楚县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及推广棉花机采模式,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促进棉农持续增收和棉花产业健康发展。据悉,该县超九成的农田实现机械化作业。在科技的助推下,当地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难题,同时节约了劳动成本,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