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竟然和户外运动有关!预防近视要从娃娃抓起……

2020年10月15日 11:0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山西省长治市把裸眼视力和体重纳入中考总成绩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有人质疑此举“涉嫌基因与经济的双重歧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导向。

  当地教育部门回应称:这两项考核,导向意义大于实际。拿视力来说,成绩分为三档,最高分和最低分只相差2分,差距并不很大。

来源:微博截图

  2分差距大不大,每个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而保护孩子的眼睛,让孩子远离近视,相信这是一个共同的愿望。

  国家卫健委去年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青少年儿童总体近视率为53.6%,18岁以前不近视的已经是凤毛麟角,青少年近视防控任务艰巨。学生、家长、老师都知道保护视力的重要性,但迫于学业压力,小眼镜还是早早地压在孩子们的鼻梁上。

  让孩子有个良好的裸眼视力,做手术可不可行?佩戴角膜塑形镜,也就是俗称的OK镜,是否真能矫正视力?让孩子做眼保健操,到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户外运动少也会近视

  山西省眼科医院近视防控专委会主任、主任医师冯雪亮表示:除了因为学业压力大导致的用眼过度导致的近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学生的户外运动时间不够。

  近几年的临床研究表明学生的户外活动的时间不够也会导致近视。现代研究要求,户外活动时间至少两个小时才能够达到预防近视的目的。

来源:央视新闻

  假如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近视100度,如果家长放任管,孩子还不进行户外运动,频繁地使用电子产品、玩游戏,眼睛的近视度数会涨得很快,形成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发生白内障、青光眼、低视力或者盲的风险会很高,三分之一以上的高度近视的人都会面临这些风险。

  所以,近视有风险。这不是戴个眼镜或者做个近视眼手术那么简单,有可能会致盲。

  预防近视,从娃娃抓起

  对于近视来说,预防很重要!以目前的科学技术,只要是真性近视,只能预防,没办法治疗。

  所以如果想让孩子在小学和中学不近视,最靠谱的做法是从幼儿园(娃娃)抓起,真正的预防,应该是在幼儿园!

  首先,幼儿园这段时间用眼不多,有足够的时间去做户外活动,如果到了小学,特别是在小学高年级,想要预防近视基本上不可能的。

  其次,我们要有一个远视储备概念。如果在幼儿园期间不节约用眼、提前用眼,到了小学稍微用眼就会近视。

  所以,预防近视重点应该放在小年龄段的人群。总之,还没有近视的人要预防近视,已经近视的人就要减缓近视的发展速度。

来源:央视新闻

  选择合适的方式矫正近视

  近视虽然不能治疗,但是矫正的方法有很多。从佩戴眼镜到激光手术都可以,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激光手术严格限制年龄,18岁以下是不能接受手术的。

  激光手术要求患者的屈光状态稳定。18周以下的青少年正处于身体生长期,眼睛屈光度不稳定,近视度数还有可能增长。因此最佳手术的年龄是20+,甚至25+。

来源:央视新闻

  不过另一种叫做“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的眼镜是专为学生青少年设计的产品。

  角膜塑形镜是通过把角膜做塑形,让眼睛可以清晰地看到物体。晚上戴白天取下,起到减缓近视增长的作用。角膜塑形镜不能治愈近视,只能做到矫正和控制,而且一般只对400度以下的近视有较好的效果。

  医生提醒,角膜塑形镜属于医疗器械,是否能够佩戴,佩戴什么样的角膜塑形镜,最好去医院咨询医生。

  请爱护自己的眼睛,毕竟它是心灵的窗口!(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

  

[责任编辑:迪木娜 ]